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聚焦两会 · 观点】市政协委员:讲好故事塑造城市独特历史文化名片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 日期:2024-02-05 15:42:00

讲好故事塑造城市独特历史文化名片

王黎然

  市政协委员、民盟浙江省委会委员、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

  近年来,我市围绕“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定位,注重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努力打造宜居宜学现代化美丽城市。但仍存在对千年古港文化精神主线溯源不足、文化名片标识度不够突出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是利用“红色基因”,打造“国字号”红色文化金名片。加强“红学”系统文化研究,系统梳理本地红色文化资源,串珠成链,打造品牌,推动红色旅游内涵式发展。

  二是讲好“地方故事”,优选城市历史文化名片。保护文物建筑,搭建城市文化的“大支架”。挖掘名人文化,树立城市底蕴的“好形象”。抓好史志编纂,细耕传承历史的“责任田”。

  三是传承“文化薪火”,创新非遗弘扬模式。温州非遗众多,应建立良好有序的保护传承、传播弘扬、创新发展机制,推动非遗在城市建设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以“人工智能”为手段,融入现代科技,从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推进非遗活态传承。以“互联网+”为模式,注重非遗项目网络化开发与利用,创新非遗产品的营销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