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聚焦两会 · 发言】市政协常委王志梅作大会书面发言
来源:温州民盟 作者: 日期:2024-02-01 09:59:43

  1月30日上午,政协第十二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温州市政协常委、民盟温州市委会常委、民盟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主委、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志梅作题为《有效推进中高职一体化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书面发言。

有效推进中高职一体化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高职一体化一直以来都是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热点,但同时也是难点。中办、国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要一体化设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各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培养方案衔接,支持在培养周期长、技能要求高的专业领域实施长学制培养”。建设高质量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必须一体化设计职业学校体系,开展一体化人才培养,而常见的“3+2”“2+3”等中高职衔接培养模式,均以学制为划分依据,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中高职学校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不尽相同,缺乏大职业教育观和一体化建设,导致培养定位模糊。二是中高职沿用各自教育理念和课程框架设计课程体系,缺乏综合考虑和整体设计,导致课程衔接不畅。三是中高职在运行体制上隶属不同管理主体,缺乏完善的协调沟通和管理机制,导致统筹管理缺位。

  以上问题,造成职教人才培养质量不高、效率低下,影响学生求学积极性,甚至受到抵触和歧视,亟待基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内在逻辑对中高职课程与教学体系进行系统设计,实现全过程融通的长学制一体化培养,有效提升培养质量,推动中高职院校高水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为此,建议:

  一、以企业岗位需求为导向,统一培养目标

  只有目标明确了,才能做好一体化工作。在政策解读的基础上,把握“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对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进行深入调研,了解市场需求状况、行业发展动态,企业相关岗位对人才能力、知识、素质要求,分析确定中高职相关专业所面向的主要岗位,获得更为精确的培养目标、主要培养方向与职业类别,重塑中高职一体化的培养定位。

  二、以职业能力发展为主线,构建课程体系

  围绕培养学生主体,以职业能力发展为主线,兼顾学历提升、个性发展等多元需求,结合主要岗位的典型职业活动、工作任务分析表及不同学段就业岗位的工作任务要求,系统构建课程体系,关注中、高职两个学段应具备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关注中、高职层次知识点的有机融合,以适应其渐进性学习和终身教育的需要。比如:以工作任务为引领设置专业课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优化基础课程,并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课程体系,将职业技能标准融入课程体系。

  三、以中高职共同体为抓手,贯通体制机制

  借鉴推广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永嘉县人民政府共建永嘉学院的模式,组建由高职学校牵头,中职学校、行业、企业参与的专业建设委员会,参照职业标准对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进行编制和审定,实现中高职课程教学内容的一体化。遵循课程标准,一体化统筹教学实施,认同并发展学生在中学阶段学习专业基础平台课知识,在高职学段提升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拔高专业技能,形成阶梯式技能训练体系。以共同体建设为抓手,创新主体联合机制,统筹师资、经费、后勤等管理工作,推进制度契合,对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实施全过程管理。探索建立高职、中职、企业、政府四方共同参与的协同共建机制,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课程、教材及师资等,有序高质量推动职业教育的纵向融通,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