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聚焦两会 · 发言】市政协委员林小佳作大会书面发言
来源:温州民盟 作者: 日期:2024-02-01 09:58:53

  1月30日上午,政协第十二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温州市政协委员、民盟温州市委会常委、民盟温州文化总支主委、温州市文化馆地方文化与培训部副主任林小佳作题为《打造温州宋韵文化元宇宙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书面发言。

打造温州宋韵文化元宇宙 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国际奥委会宣布,2024年江原道冬青奥会将推出冬青奥史上首个“元宇宙”。今年1月1日,元宇宙街区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数字技术与消费场景充分融合,艺术家使用VR头显设备工具和三维模型制作工具,创作MR场景的数字艺术作品,并通过成都文交所进行作品确权,举办全国首个地标数实共生空间艺术展,使数字艺术作品在新场景中产生流通价值。作为虚实融合的新兴赛道,元宇宙已成为数字技术与现实世界、实体经济的重要“接口”。与此同时,温州数安港已建立数字安全底座,温州电信200P智算中心即将投入使用,还计划再建两个智算中心,本土企业涌现数字孪生技术产品,浙南云谷温州元宇宙创新中心引入了约10家企业。GPT产生的火花将加速元宇宙产业发展,元宇宙被认为是下一代互联网的重要方向。根据《浙江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到2025年浙江省元宇宙产业链体系将基本形成,预计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以上。我市应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打造温州宋韵文化元宇宙产业,在文化元宇宙产业领域中实现领先地位。

  目前温州发展文化元宇宙产业还存在本土技术、人才短板,宋韵文化元宇宙产业链还未形成,相关标准体系缺乏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夯实温州宋韵文化元宇宙新基建,强化文化数字化技术底座

  创建温州元宇宙赋能中心,便于各行各业方便申请算力和元宇宙技术应用支持。中心应制定温州元宇宙产业图谱,将温州宋韵文化产业纳入其中,利用元宇宙技术对温州宋韵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温州宋韵文化IP深层次价值,推出IP衍生项目和多样化数字产品。AI是支撑元宇宙的关键技术底座之一,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能够为构建沉浸式的元宇宙空间提供核心基础设施技术,给元宇宙内容规模化生产带来可能性,将会迭代从内容生产、传播再到消费的整个链路。加快出台政策,支持本土或温籍团队打造AIGC工具和平台,尽快促成官方认证的AIGC职业技能培训落地温州。

  二、健全温州宋韵文化元宇宙产业链,强化文化数字化产业支持

  面向元宇宙的温州宋韵文化产业链,需着重在内容创新、文化产品制作与传播、文化产品消费等方面进行元宇宙开发利用,重塑产业链。深入拓展应用AIGC技术创新温州宋韵文化内容,将温州宋韵文化内容投射到元宇宙,融合“文化”与“科技”。出台政策支持和保护元宇宙企业开发原创版权,实现数字文化版权的持续增值与IP生命力的增长。加强元宇宙赋能温州宋韵文化传播方式创新,形成温州地域特色突出的数字文化传播展示体系,发展云展览、云旅游、云演出等“云”端文化传播新形式,推动温州宋韵文化产业出海,创造更高效益。丰富温州宋韵文化元宇宙产业消费创新,将温州的人文景观和文旅元素融入元宇宙,构建多元化文旅消费场景,打造高品质、沉浸式、体验化的温州宋韵文化消费新场景与新业态。

  三、建立温州宋韵文化元宇宙标准体系,打造科技文化数字化改革的标杆

  文化元宇宙的发展需要良好的技术应用、产业生态和商业模式,因此亟需构建发展机制,规范未来温州宋韵文化元宇宙产业的发展方向。设立由专业人士、学者和行业从业者组成的标准化工作组,制定温州宋韵文化元宇宙产业标准。建立元宇宙数据治理机制,完善元宇宙文化领域的数据统计监测体系,制定数据隐私保护和安全标准。促进温州宋韵文化元宇宙产业标准与技术的创新,鼓励研究开发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新型技术和解决方案。建立健全的监管体系,通过法规和政策的制定,明确相关产业主体的责任,维护整个产业链的健康运行。建设元宇宙温州宋韵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集聚相关企业、研究机构和创新资源,形成创新合作和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