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聚焦两会 · 观点】市政协常委项晓:全省第三极温州如何“城”势而上
来源:潮新闻 作者: 日期:2024-02-01 09:56:34

  跻身全国城市30强的温州,在冲刺万亿级GDP、千万级人口的关键时刻,发出了“强城行动”的集结号。温州在“强城”行动号角吹响之时,发出了这样的清晰目标:到“十四五”末,实现万亿级地区生产总值、千万级常住人口,打造“双万”城市。

  冲向万亿,靠什么?产业、项目必不可少。

  温州市政协常委、温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项晓说,产业发展非常重要,眼下,温州重点聚焦“5+5+N”产业集群打造,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新产业竞争力,加快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特别是新能源产业,引进了许多头部企业、链主型产业企业,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的确,锚定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目标,近两年温州全市市级集中签约新能源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超4200亿元。依托山、水、海等独特优势,新能源产业正成为全省第三极的“新增长极”。

  下一步,项晓建议,要兴起招大引强新的热潮,进一步补链、强链、延链;加强项目的统筹和服务,采取一项目一专班服务机制,让企业安心顺心舒心地创新创业;坚持项目为王,以产促城,迭代“一把手”招商模式,拓宽全球大招商的渠道。

  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三极不仅要做大空间、吸引人才,也要提升区域辐射能力、提升城市吸引力。

  项晓建议,提高城市影响力,要加快区域协同发展,与周边城市形成互动,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极;加强交通网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快产业升级,鼓励和支持高新企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