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民盟温州市委会召开“文化助推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
来源:温州民盟 作者: 日期:2023-10-23 11:38:00

  10月17日下午,民盟温州市委会在瑞安市平阳坑镇东源村召开“文化助推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民盟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毛伟民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温州市委会主委胡荣党,民盟省委会社会服务部部长金晶,组织部二级调研员程颖,盟市委副主委王黎然、胡新根,瑞安市政协副主席、瑞安市委会主委杨成彪,中共瑞安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剑波,平阳坑镇党委领导,瑞安市委会班子成员以及相关专业盟员代表共20来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黎然主持。

  会上,平阳坑镇负责人介绍了东源村建设情况,杨成彪汇报了推进东源村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建设规划方案。东源村拥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源木活字印刷术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纸马雕版印刷术等两项非遗瑰宝,木活字印刷馆、谱牒梓辑文化馆、东源书院、东梨民艺博物馆等文化地标,近年来依托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文化旅游高地。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全国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立足东源村文化产业实际和乡村发展现状,踊跃发言,在文化品牌谋划、人文美学化再现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东源村发展高能级文旅有许多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应当在发展乡村民宿、青少年研学、非遗传承、沉浸式体验等方面进一步细致挖掘,产生亮点,打造符合时代审美、贴近群众实际需求的文创产业,以优质文化体验增强文化认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胡荣党就助推东源村乡村振兴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结合东源村的实际,深入开展调研,科学制定基地建设规划方案,精准定位;二是要以智力帮扶为主,从大文化领域着手,精心设计丰富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举全市民盟之力助力东源村发展;三是要专门成立工作专班,研究统筹推进基地工作规划制订及实施、机制建设、专家团队组建、效果评估等事宜。

  最后,毛伟民指出,今年民盟省委会把以文化助推乡村振兴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一条主线,积极探索新经验新路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力量。他就助推东源村乡村振兴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开展行之有效的帮扶活动尤其是大文化类帮扶活动,全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二是要整合现有社会服务工作品牌和各方力量,发挥民盟组织优势,突出界别特色,务实提供服务;三是要综合研判乡村特色,厘清需求清单,匹配民盟文化资源要素,从兴教启智、服务惠民、艺术乡建、农文旅融合等方面分型推进;四是要结合和借鉴前期帮扶经验和浙江民盟社会服务品牌站点成熟模式,小切口起步,从获得感强、效果明显的助推项目入手,进一步放大帮扶效益,形成助推发展强大合力。

  会前,毛伟民一行还参观了中国木活字印刷展示馆、湖岭泉玥民宿、东梨民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