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基层动态   ->   乐清市委会
乐清盟员朱琴燕:齐聚文化驿站 “众”享亚运盛事
来源:温州市政协 作者: 日期:2023-08-28 17:22:00

  数月来,乐清市各文化驿站接连推出迎亚运主题活动,市民群众们热情参与,迎亚运的氛围日渐浓厚。盟员朱琴燕作为乐清市文化驿站负责人一直致力于亚运推广工作,她牵头领导乐清文化驿站开展群文活动,力图将亚运文化、亚运精神带给每一位市民群众。

  为吸引更多市民参与体育休闲活动,文化驿站每月至少举办4场迎亚运主题活动。这些活动都离不开朱琴燕的组织统筹,她指导策划的亚运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童心迎亚运、亲子运动会、美术公益课等多种参与形式,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剪纸伞、少儿越剧、端午主题演出彰显江南古韵的文化魅力;舞蹈、篮球、武术等体育运动展现健儿风采,传递亚运精神。据悉,驿站推出的亚运主题活动深受市民欢迎,网上开放预约后数分钟,参会名额就会被一抢而空。

  “文化驿站就是我们为群众打造的精神加油站。”朱琴燕说。秉持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她带领乐清市文化馆文化驿站推出“迎亚运”主题系列分享会,将传统文化与亚运精神有机结合,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剪纸伞、京剧脸谱绘画分享会向市民讲解古人的社会认知、生活理想、实践经验和道德观念,让孩子了解中国传统工艺,激发他们的民族自信和民族自豪感;玻璃银光刻分享会为市民呈现濒临失传的地方传统手工技艺,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创意纸浆画分享会教导市民和孩子们用纱布、纸浆颜料制作亚运吉祥物。参与者通过亲自动手制作,深刻感受亚运氛围,身体力行地响应“全民动员,回收废纸”的环保倡议,培养小朋友们的垃圾分类和节约意识。朱琴燕表示,下步,文化驿站将继续丰富活动形式来展现亚运会的精神内涵,弘扬体育文化,增强文化认同感和凝聚力,让亚运会的精神内涵更加深入人心。

  作为文艺工作者和民盟盟员,朱琴燕不仅活跃在群众文化工作的第一线,还积极建言献策,撰写的关于城市文明建设、文艺人才选拔、转变城市发展动能等提案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乐清市的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值此亚运来临之际,她将继续担当起责任和使命,做群文工作的执笔者、山海文化的凝聚者,让亚运文化、亚运精神借由文化驿站,走进千家万户,为亚运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