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基层动态   ->   苍南县支部
“同心·筑梦”民盟讲坛暨“半山·半岛”教育论坛在苍南马站举行
来源:温州民盟 作者: 日期:2023-06-01 11:14:00

  5月27日下午,“同心·筑梦”民盟讲坛暨“半山·半岛”教育论坛在苍南县马站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温州市委会主委胡荣党,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民盟浙江省委会基础教育专委会主任张丰,民盟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黎然,苍南县人大副主任、民盟苍南县支部主委曾迎玲,苍南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兰准凯,苍南县教育局党委委员王怀阳,温州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施昌魏等参加。论坛由王黎然主持。

  会上,首先由马站学区、学校代表发言。马站镇第一幼儿园园长施春青、马站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林新利、马站镇第一中学校长张振达分别介绍了学校特色、发展困境,基于乡村振兴、教育共富的大背景,阐述了有效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实现乡村学校快速转型与突破的思考探索。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三所学校是马站区域教育的缩影,是马站教育办学品位的生动写照。马站学区主任朱武新作《筑梦山海田城打造多彩教育》的报告,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马站学区教育概况,扎根山海田城,学校文化建设各具魅力;深挖在地资源,缤纷课程突出办学品质;谋定多种举措,队伍建设动能有效激发。马站教育人以满腔的教育情怀,办好教育事业,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面临着现状的困惑和未来存在的诸多短板。

  随后,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卢立银依托实践与思考的精彩报告《强校提质:苍南初中这么做的获与惑》,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庆锐、副主任肖雲霖做了有深度的分享——《苍南县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区域努力与困境》《让学生创造着长大:苍南小学高质量发展的追求与改进》。基于实践与思索,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以数据和充足的实践呈现了苍南教育发展的扎实行动,苍南教育高质量发展是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的使命和追寻,是满腔情怀的倾注,是孜孜不倦的探寻,但也面临着挑战和困境。

  兰准凯在发言中指出,苍南教育致力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供给公平普惠、教师队伍专业精干、教育生态健康有序。下一步将要直面教育发展短板,追寻更高质量教育是苍南教育人的使命,探寻的脚步永远在路上。

  曾迎玲指出,要改变教学观念,注重项目化教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改进教育方式,提升苍南教育教学质量上一个新台阶。

  张丰从教学管理、教学评价等专业视域做了深层次的讲解,立足于学生成长,基于当前苍南教育的困境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指出,要转型学习认知,关注思维发展和自我教育能力形成,改进和完善学习的驱动机制、承载机制、指导机制和评价机制;要推动综合评价改革,让评价给予孩子成长的力量,让教师和学生知道努力的着力点,为高素质人才培养赋能;要远离被动、低阶的学习,追求主动、高阶的学习。从宏观的教育教学管理到教育教学落实,都提出了中肯的、直面教育现状的建议。

  胡荣党做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论坛既是助推教育发展的探讨交流,也是助教帮扶的另外一种形式。民盟市委会将在会后汇总凝炼各位专家老师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转化成为民盟参政议政的工作成果,形成重要的政府决策依据或参考,以提升乡村教育人才培养,构建优质均衡教育体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耕“名师服务站”“民盟讲坛”品牌,汇集更多爱心和资源,为打造温州教育高地,奋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后,有一位老师说:“本次论坛,特别是张主任的发言真是聚焦问题实质,并提出建设性指导,精准而深刻。”探讨真问题,透析教育痛点,带来可实践性指导,是本次论坛带给与会者最切实的感受。

  当天上午,张丰一行还实地参观了马站镇第一中学、马站小学教育集团府前校区、马站镇第一幼儿园。调研组一行对乡村学校整洁、温馨的校园环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学校办学取得的建设性成果表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