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民盟温州市委会深入推进“同心同廉”系列活动
来源: 温州民盟 作者: 日期:2023-05-23 10:14:10

  根据《民盟浙江省委会关于推进“同心同廉”工程的实施方案》和《各民主党派温州市委会关于做好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的部署,民盟温州市委会积极发挥组织优势,不断创新形式手段,谋划开展具有本领域特色、彰显民盟文化元素的清廉教育和建设活动,为助力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建设新时代多党合作高地贡献温州民盟力量。

  注重理论学习,凝聚“同心同廉”政治共识

  民盟温州市委会将廉政学习列入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骨干盟员培养锻炼、新盟员入盟培训、机关干部能力提升等年度学习工作计划,以讲座、现场教学多种方式进行,通过培训学习,坚定盟员们植廉于心、践廉于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盟员清廉能力素养,增强同心同行的政治共识,凝聚清廉建设的社会共识。

  明确目标举措,完善“同心同廉”工作机制

  民盟温州市委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结合民盟的特色和优势创出民盟特色品牌,探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新路径;开展“清廉机关”和“清廉支部”等清廉单元建设,开展清廉文化进机关等活动,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的清廉机关。把“同心同廉”工程与加强盟内监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内部监督工作制度,创新做实盟内监督举措,提高监督实效。推进民盟盟员特别是班子成员和盟内公职人士清廉教育的制度化常态化。

  打造宣传教育阵地,助推“同心同廉”工程

  卧牛山下农家子,从平阳走出去的数学巨匠、民盟先贤苏步青,是一心公义两袖清风的孺子牛。今年3月,民盟温州市委会“同心同廉”教育基地在平阳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挂牌成立,引导大家以苏步青先生等先贤为榜样,赓续先贤力量,着力打造“清廉民盟”。与此同时,民盟市委会还丰富清廉活动载体,通过微信公众号刊登清廉故事,将先贤的信念、品格和操守接过来传下去。

  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同心同廉”顺利进行

  民盟温州市委会成立以专职副主委为主任的内部监督委员会。建立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加强对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的监督工作;内部监督委员会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及时学习《监察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和民盟新章程及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监督工作理论的研究,推动内部监督工作走深走实。下一步,民盟市委会将对照民盟省委会和市委统战部相关要求部署,将内部监督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做到内部监督工作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