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务要闻
民盟温州市委会举办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座谈会
来源:温州民盟 作者: 日期:2023-04-28 17:23:00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历史时刻,进一步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筑牢新时代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4月27日,民盟温州市委会联合民盟鹿城区基层委举办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座谈会。民盟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黎然出席会议,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温州盟史研究会成员、参政议政骨干以及鹿城区基层委盟员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由鹿城区基层委主委傅云云主持。

  会上,傅云云、郑玮、林里赫、唐德钦、戴张波、宋俊英、管乐、金还、蔡振贤、成荣芬等盟员先后发言,围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主题,结合自身岗位,重温历史,畅谈感想。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积极履职尽责,在凝聚思想共识、服务中心大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王黎然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隆重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重温多党合作形成、发展历程,对于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深化政治共识,更好地履职尽责,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强调,一要赓续优良传统,深化政治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落实“四新”“三好”目标要求,着力提升“五种能力”,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提高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全面履行参政党各项职能打下坚实基础,使党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三要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中心大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秉承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把党派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凝心聚力、勇担使命,在新征程上为加快建设生机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贡献力量。

  会前,大家还一起参观了世界鹿城人城市客厅。

  发言选登(按发言先后顺序)

  傅云云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可以使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实干担当,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积极服务社会;三是坚守合作初心,不忘来路,方能致远。处理好党派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把个人理想、事业追求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发挥专业优势和社会影响,勤奋耕耘、努力工作,从严要求、勇创佳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郑玮

  75年来,民盟一直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民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盟盟员要深入学习党的精神,深刻认识历史成就和现实意义。重温历史,弘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工作优势和熟悉领域,开展调查研究,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和课题等途径,提出务实良策,服务社会,助推社会高质量发展。

  唐德钦

  75年前,民盟以国家、人民利益为重,果断及时的作出正确的历史选择,接受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对民盟今天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当今世界发展正面临百年未遇之变局,各种因素的叠加,让今天中国的发展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国家现在的发展与以往任何时候比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来凝聚全国人民的力量,去挑战各种困难,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民盟和每个盟员的正确的政治选择和历史选择,是责任和担当。今天党和国家正着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正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这为我们盟员参政议政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和舞台,每一个盟员都应自觉履行使命,积极调查研究,关注民心、民生,写好社情民意信息,为国担当,为民服务。

  林里赫

  “五一口号”的提出,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和发展注入了红色基因,奠定了坚实基础。民主政治协商制度也让中国从一穷二白走向伟大复兴,足以说明该制度是最适合中国现阶段的民主政治制度。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我认为: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司法工作者要有敏锐的政治领悟力,把讲政治落到司法履职的每一个案件中;二是积极参加政治协商,切实发挥建设性作用。为此要聚焦“国之大者”,深入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司法工作决策提供参考;三要立足本职工作,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作为司法工作者在能动司法中汇聚民盟力量,同心共情,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戴张波

  “五一口号”的提出让全国劳动人民团结了起来,受到了包括中国民主同盟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响应和拥护,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胜利,推动了新政协和新中国的建立,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和伟大的意义。作为新时代的民盟盟员,重温“五一口号”提出前后那段历史,有助于更加深刻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宋俊英

  民盟人的初心就是爱国,爱中华民族。作为千万盟员中的一员,我立足本职,平凡中努力彰显盟员风采。身为一名初中语文教师,同时也是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有责任让美好的文化和德行产生更广远的意义。我“走出小单位,放眼大世界”,结合自身所长,希望能为盟尽自己绵薄之力。民盟引领我着眼于融合教育,积极建言献策,使我从一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就教好语文书”的教师,逐渐投身到盟的事业,融入到国家的政治生活中。75年来,民盟不忘合作初心,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共同谱写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壮丽篇章。生于盛世,我们没有开疆拓土、建功立业的机会,但我们能于平凡处坚韧地行走,践行民盟精神,于德行中见风骨,于微言间见大义。

  管乐

  75年后的今天,重温“五一口号”,结合民盟发展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中华民族要实现大复兴、大发展,也只有坚持多党合作和协商民主,才能够开其端、助其成、廓其大。无论时代车轮如何前行、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必须坚守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改变,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不动摇。在方针指引下,深入研究盟史,以党史为轴心,突破传统视域;通过实践论,专注组织发展史和先贤人物的思想史的生活诠释。

  金还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作为律师而言,就是要依法执业,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恪守职业操守,真正做到以民为本,为民解困,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干,切实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走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只有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参政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眼服务于改革实践,找准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最终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

  蔡振贤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揭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五一口号”的发布虽已定格于历史的长河,但其承载的多党合作精神、协商民主理念和新型政党制度建立,是穿越历史的经纬,启示当下。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在感受其深远历史意义影响和历史的重要贡献的同时,也深刻地认识到“五一口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新型政党制度更加完善,新时代的协商民主和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更具有现实的价值。“五一口号”对于民主党派而言,就是要传承好优良传统,牢记初心使命,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成荣芬

  团结就是力量。75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团结合作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为继续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必须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必须坚持政治协商,必须坚持民主监督。在我国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在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共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学习与实践。在多党合作、共创伟业的历史进程中,加大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力度,为建设强大的国家、实现“中国梦”输送合格人才,助推温州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