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基层动态   ->   平阳县基层委
民盟平阳县基层委步青公学堂“保护非遗”之省级非遗太平钿剪纸进校园活动
来源:平阳民盟 作者: 日期:2023-04-14 16:10:00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让学生们深入了解和认识平阳县本土的非遗,树立保护和传承非遗共同体意识,营造非遗保护传承的良好校园氛围。4月6日,民盟平阳县基层委步青公学堂与平阳县鳌江第三中学联合开展"非遗进校园文化共传承"活动。

  活动现场,平阳太平钿剪纸县级代表性传承人徐玲玲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以"太平钿剪纸"为主题的精彩课堂,并就太平钿剪纸选材、方法、步骤、应用等方面给学生做了详细的讲解和示范,传承人绘声绘色地言传身教,学生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

  活动由盟员鳌江三中学生成长中心主任沈影月主持,盟员、县文广旅体局非遗中心副主任罗祖雄作专题发言。罗祖雄讲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县级传承人申报条件、传承人的“国宝”形象的等非遗知识,鳌江三中专职教师和教育共同体墨城中心校的老师们纷纷表示非常受用。盟员许爱雪等参加活动。

  民盟平阳县基层委步青公学堂一直致力于大学圆梦助学、支教、送教等助学类公益活动。此次活动课程通过互动、体验式学习,让同学们零距离接触非遗、熟悉非遗,赞叹传统文化和技艺的同时,也为家乡的非遗感到骄傲和自豪,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