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忆”往昔,“思”今朝——民盟温州市委会组织电影《望道》观影会
来源:温州民盟 作者: 日期:2023-03-28 10:50:00

  为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深入推进“见证·初心”主题教育活动, 3月24日,电影《望道》在全国公映,民盟温州市委会第一时间组织观影会,市区各基层组织40余名盟员代表参加,集中观看电影《望道》。

  电影《望道》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主题,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等出品。民盟中央宣传部作为影片的指导单位,全程参与影片的筹备、摄制及宣发工作。电影讲述了陈望道先生在义乌柴房废寝忘食翻译《共产党宣言》,并错把粽子蘸着墨汁吃掉,留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一佳话。电影还记述了其与挚友陈独秀、妻子蔡慕晖、众多青年和学生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为了真理和革命事业奋不顾身的故事,彰显了一群有志之士“唯信仰与热爱不可辜负”的热血担当。

  陈望道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思想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和语言学家,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积极推动者。1920年8月,由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版问世,成为中国早期流传最广影响最深的马克思主义著作,为各地相继成立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1951年,陈望道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担任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主委、复旦大学校长等职。

  观影结束后,盟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习陈望道宣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学习他对理想和信念的执着精神,继承先贤遗志,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与奉献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加自觉承担起“立盟为公,参政为民”政治信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力量。

  民盟温州市委会副主委 胡新根

  电影片名《望道》,既仰承了陈望道先生之名,更体现了“守望信仰大道”的深意。无论时局如何变换,陈望道一生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用一生的坚守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纵观陈望道一生,一旦尝过了“真理的味道”,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便从未改变,也正是信仰的初心使其肩负起马克思主义传播者、践行者和坚守者的使命。作为陈望道先生故乡的新中国新时代的一名知识分子,我为先生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仰、卓越的学识、诚挚的为人和不懈的追求而感到由衷的敬佩和自豪,也会以先生为榜样,忠实信仰、守护信仰,为信仰而努力奋斗。“无产者失去只是锁链,得到的却是全世界。”义乌的红糖真甜!信仰的味道真甜!

  民盟温州市委会副主委 陈源源

  陈望道先生其名,最初是从他的语言学著作《修辞学发凡》得知的。慢慢地,我了解到他是民盟的重要领导人。更让人深感自豪和敬佩的是,他是《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一支笔,一盏油灯,一间老屋,二十个日日夜夜,字斟句酌,废寝忘食,他翻译出了《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如同一盏明灯,影响了一群人,而这一群人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温州文化总支盟员 戴中聚

  陈望道身上砥砺前行的精神令人敬佩,在当时那种极端困难的情况下,面对生死,面对各种艰难险阻。陈望道选择了坚持自我,不理会任何的威胁,无惧任何的牺牲,这是他对自己的一种坚持。这份坚持并不是一时的,而是伴随着他的一生,不会因为任何挫折而进行改变,这些革命先驱者身上散发出的那种精神,正是当时那个年代所需要的,也是如今这个年代所需要的。

  鹿城区基层委盟员 陈锚

  电影《望道》中,有两个印象特别深刻的情节,一是陈望道坚守信念重办《新青年》编辑部,二是其夫人蔡慕晖在陈望道病重之时,为了丈夫的信念、为了追求的真理而放弃盘尼西林,他们追求真理大道的精神和意志令人敬佩且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