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基层动态   ->   市直属支部
四个基层组织联合议政并举办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辅导活动
来源:温州民盟 作者: 日期:2023-03-23 10:34:08

  3月19日上午,为纪念“3.19”建盟日,由民盟温州联合支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支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支部及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支部联合举办的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辅导活动在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金海校区行政楼818会议室举行,民盟温州市委会副主委胡新根出席活动,来自各支部的十一名盟员参加活动。活动由民盟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主委林哲主持。

  民盟温州联合支部主委詹小虎做题为《做一个孤勇者——浅谈社情民意“道”与“术”》的主题讲座。詹小虎开篇以“窑洞对——民盟初心”为点,引出盟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需要具有家国情怀,站在政治高度看待问题、研究问题、提出建议。接着,从社情民意信息的定义中,重点说明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及时性、可操作性,通过具体实践检验其逻辑性和准确性。在主题选取方面,詹小虎指出可以通过个人专业、生活、新闻等渠道寻找主题,老问题新发现,新问题及时发现,并同时强调哪些主题不能写。最后,詹小虎对社情民意信息的结构和行文文风给予几点建议和经验。

  在学习心得交流互动环节,大家踊跃发言,分享日常学习和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心得体会,提出自己的疑惑之处,詹小虎和陈浩两位信息骨干分别引用自己实际案例做出回答,大家学习收获颇丰。

  最后,胡新根做总结讲话,他鼓励大家要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能和义务;要探索个人专业和温州区域产业发展的结合点,为温州“5+5+N”产业集群发展献计献策;职业院校的骨干盟员们要为温州本地培养输送优秀人才,助力温州高质量发展。

  活动期间,大家还一同参观了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的瓯窑博物馆和石雕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