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三位盟员做客《政情民意中间站》 探讨:深化产教融合 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
来源:政情民意中间站 作者: 日期:2023-03-07 09:30:05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深化产教融合,是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的关键环节。温州当前职业教育中的产教融合程度如何,又该如何继续推进?日前,三位盟员专家做客《政情民意中间站》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高峰

  民盟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支部盟员、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瑞安学院副院长

  徐克美

  民盟温州市委会基础教育专委会主任、温州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教育教学研究院教授

  虞文辉

  民盟温州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乐清市政协委员、德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一、什么是产教融合

  产教融合是产业和教育两者的深度融合。在产业链和人才链之间进行全要素、全方位的整合,彼此交融的一种一体化合作。在产教融合的过程中,学校和企业共同围绕培养高技术水平的职业人才这一核心目标将企业的先进优势,包括技术、规范、文化等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达到职业教育改革,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的目标。

  二、嘉宾建议

  1、建议政府对接温州“5+5”产业和现有的教学资源,对温州的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和中职院校进行整体的统筹和安排;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要做好普通高校、高职、中职乃至基础教育的协同工作和框架设计;加大温州市职业教育的政策扶持力度。

  2、学校专业设置要动态调整,健全完善预警和调整机制;加大“双师队伍”的培养力度,引进技术领军人才和学术带头人;持续推进“三教”改革创新发展;创新校企合作新模式,推动校企合作落地。

  3、建议学校对企业的需求做好充分调研,了解温州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科学合理地设置学校专业;鼓励学校打造自己的专精特新道路,在专业设置上打造自己的核心板块并做适当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