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基层动态   ->   乐清市委会
履职尽责显担当 踔厉奋发再扬帆——乐清民盟“两会”履职综述
来源:乐清民盟 作者:卢云颖 日期:2023-02-18 10:12:00

  2月13日至16日,乐清“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参加“两会”的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紧紧围绕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坚持党建统领,打好三套组合拳,深化“六新六力”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十大标志性成果”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上全力打造“醉美之城?幸福乐清”贡献民盟的智慧和力量。

  “两会”期间,民盟乐清市委会及7位盟内人大代表、47位政协委员共向大会提交大会发言5篇,集体提案4件,个人提案64件,人大建议(议案)7件。政协会议期间,李律翰委员代表民盟乐清市委会作题为《擦亮乐清历史名人金名片展现醉美之城人文底蕴》的大会口头发言。倪烨梓委员作题为《构建特色志愿服务体系打造城市文明新名片》的大会口头发言。陈宇强委员作题为《发挥政府产业基金作用助力乐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口头发言。彭云化委员作题为《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助力乡村振兴》的大会书面发言。倪亮委员作题为《加大中小微企业出口精准扶持打造乐清外贸新业态》的即席发言。施贤曹委员作题为《加快大荆镇天然气气化站建设》的即席发言。

  多位盟内政协委员接受了媒体采访,针对自己关注的领域发表真知灼见。李马顺委员就优化交通让出行更畅快问题提出建议。陈会杰委员就统筹城乡文体事业均衡发展,推进我市公办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提出建议。陈宇强委员就引入基金“活水”驱动创新发展和设立产业基金、探索共富路径等问题提出建议。黄竞艳委员就规范共享单车、引领绿色出行问题提出建议。李律翰委员就数智赋能乡村、绘就振兴画卷提出建议。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通报表彰了2022年度市政协先进界别活动组、先进委员联络组和履职优秀委员,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2022年度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信息员。民盟乐清市委员会荣获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中国民主同盟界别活动组荣获先进界别活动组;民盟乐清市委会《关于发挥三大国企功能化解中小微企业用地难题的提案》《关于建立高效审查制度全面引导企业步入合规经营时代的提案》《关于重视“双减”新问题推进教育“返璞归真”的提案》《关于发扬我市职业教育优势促进我市现代化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管志勇委员《关于发挥城乡供水管网优势改善山老区用水质量的提案》、施贤曹委员《关于尽快遏制“加拿大一枝黄花”蔓延的提案》荣获优秀提案;叶舟、朱琴燕、林松、倪烨梓、陈宇强、俞海蓉、李律瀚、林琳、卢云颖、董德敏、胡华锋等11位盟内委员获评2022年度市政协履职优秀委员;李律瀚委员获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优秀信息员。乐清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一次会议上,项晓宇代表获评履职优秀代表。

  政协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市“两院”工作报告,认真审议本次会议的各项报告、决议和事项;严格遵守会风会纪“十严禁”、选举纪律“十严禁”规定,签署会风会纪承诺书,集中精力开好会,履职尽责建好言。期间,2月13日下午,乐清市委书记徐建兵,市政协主席陈向东参加民盟界别组和教育界别组联组讨论并讲话。讨论会上,民盟界别组委员们积极发言,畅谈对工作报告的感受和体会,并聚焦全市大局,紧扣政府中心工作及民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批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盟员政协委员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乐清撤县设市30周年,民盟乐清市委会将坚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团结依靠全体盟员,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