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聚焦两会】民盟界别组第一次联组会议 市领导汪驰、胡荣党参加
来源:温州民盟 作者: 日期:2023-02-08 12:59:00

  2月7日下午,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民盟界别组与农工党界别组联组会议召开,委员们围绕政协第十二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等内容开展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驰,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会主委胡荣党出席联组会议。会议由民盟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黎然主持。

  胡荣党

  建议加快温州中医药产销升级,创新助力共富建设。温州中医药在道地药材质量、工艺研发创新、产业融合发展、中医药文化弘扬方面均有突破,但还是存在药材种植“优质难优价”,是加工粗放、经营规模小,打造高辨识度品牌难等制约温州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建议:一要优化中药材种养,因地制宜发展山区中药材产业,建立健全中医药大监管体系;二是优化产业集群结构,促进行业消费需求融合。升级建设中药材滋补食品市场;三要推复兴温州中医“老字号”,做大中药材特色品牌,服务出口开拓中医药国际市场。

  陈坚磊

  当前温州园林行业生态存在较大问题,园林行业准入门槛太低,参加招投标的企业鱼龙混杂,建议尽快恢复推出园林行业招投标市场的信用评价体系,使我市园林行业市场回归正常良性竞争,优化园林行业生态,助推我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

  林小佳

  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温州政协去年在履职、积极作为、落实高质量发展上的宝贵经验和成功措施,报告思路清晰、主题鲜明,实事求是,各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具有很强的预见性和前瞻性,为我市人民构画了蓝图,也为我们委员们今后的工作提供极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建议把慈善下沉到基层社区,发展成为温州的一种文化。以社区为载体,设立社区志愿服务站,促进“全龄友好型”城市建设。具体措施为:明确社区志愿服务站定位与责任边界,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发挥辖区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培育多元参与的主体共建机制;探索“社区志愿服务站”多样服务供给方式,满足居民多方面需求。

  章文宇

  温州目前缺乏一个综合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去展示温州丰富的非遗资源,让市民近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和博大精深。建议尽快建造温州市综合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凸显瓯越文化特色,成为融“展示、传承、研究、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文化场馆,为文旅融合提供新的支撑,有效推动文化交流和传承,成为温州市传承温州传统文化根脉和展示温州历史文化底蕴的文化新地标。

  刘勇

  “明眸皓齿”工程近4年连续入选我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助力全市中小学生近视下降率远高于国家目标。但全市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依然高于50%,亟待跟“双减”后的课程设置相辅相成。建议:一是在课程设置中增加户外活动课,将课间休息时间由10分钟缩短为5分钟,将省下来的时间安排为户外自由活动课。鼓励学生在天气允许的户外开展早读;二是在课后服务中安排每天1小时的以体音美为主的社团活动课,且户外体育类不少于每周2天。

  詹小虎

  温州是以民营经济为市场主体的城市,以民生兜底工作赋予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消除观望情绪,是发挥民营市场主体创业激情的重要环节。

  安荣

  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质量很高,内容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大量数据论证,结构清晰,目标明确。报告首先从“5个坚持”回顾了一年来常委会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并通过“5个强化”,为2023年市政协工作做了系统的部署和安排,内容详实,思路清晰,为委员们更好地履职指明了方向。近些年,温州市在“数学家之乡”建设方面虽有一些进展,但仍有一些不足,建议:举办“数学文化周”活动,全方位开展温州“数学家之乡”的建设;支持申报温州“应用数学研究中心”,提升温州“数学家之乡”的数学学科建设;举办“全国青年数学家论坛”,扩大温州“数学家之乡”的影响力。

  汪驰表示,各位委员的发言,既从各自界别、各自行业的小角度切入,更站在全市发展的大格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他肯定了民盟、农工党市委会在2022年取得的成绩。他对委员们今年的履职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在凝聚共识上更加有为,争当“同心向党”的模范生;二是在服务大局上更加有为,争当“两个先行”的排头兵;三是在发挥所长上更加有为,争当“为民尽责”的践行者;四是在品牌打造上更加有为,争当“扩大民主”的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