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聚焦省两会】省两会代表委员说
来源:温州民盟 作者: 日期:2023-01-12 11:10:29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于1月12日、1月11日开幕。肩负着温州人民的期望与嘱托,民盟市委会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也陆续赴杭州报到,开启忙碌的省两会履职之旅。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与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将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发展献计、为民意发声,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中贡献温州力量。

  省政协委员

  胡新根:民盟温州市委会副主委,温州理工学院副院长

  “作为一名委员,最有获得感的就是意见建议得到重视。”去年10月,省政协委员、温州理工学院副院长胡新根在参与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的过程中,围绕化解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出的一系列建议收到了部门反馈。今年,胡新根依旧“有备而来”,一份近2500字的提案凝聚了过去一年履职的成果。他呼吁,要聚焦项目招引、产业提档升级、数字赋能和企业培育,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链群,助推浙江向“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目标加快迈进。

  吴文灿:民盟温州市委会常委、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

  “近年来,我一直高度关注我国眼健康,特别是儿童青少年视觉发育与近视防控、老年性慢性眼病防治的基层网路建设与整体提升工作。作为全国眼视光医学的缔造者与引领者,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在此领域一直走在前列!接下来,我将充分利用温医大眼视光在眼健康领域的“标杆”地位与优势资源,深入调研,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力争为浙江省乃至全国“一老一少”的眼健康工程的高质量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省人大代表

  应真:民盟鹿城区基层委盟员、温州市少年艺术学校艺术总监应真

  作为少儿艺术教育工作者,我一直关注文化、教育、公益,尤其是少儿美育。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进入发展黄金期。我将以高度文化自觉与美育认知,关照现实,结合自身本职与社会兼职工作,深刻把握新时代赋予学校美育使命与重任。用真挚的、审美的、非功利的态度带引孩子们观察生活,感知家国,成就纯真动人的儿童表达;借助温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创建的契机,通过主题化、生活化、系统化的系列公益美育项目跨界汇聚各方力量,积极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环境,拓展服务路径,探索少儿美育的更多可能。让城市在公益美育中更美好......

  郑银凤:民盟龙湾区基层委盟员、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

  再一次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在感到荣幸的同时,更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2019年9月27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这意味着家庭教育不只是家庭内部的“家事”而是“省事”“国事”。作为来自教育系统的基层代表,“家校社共育”是我前五年一直关注的。今后我将持续深化这一话题,关注“双减”背景下,家庭与学校如何相互赋能;关注“后疫情”时代,如何修复家校之间被降解的粘性;关注如何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