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社会服务   ->   其他社会服务
教研之花 凌寒开放——屈小武名师工作室2022年送教古市中学第三次研修活动
来源:温州民盟 作者: 日期:2022-12-16 17:53:29

  冬日寒风渐进,教研热情犹浓。为了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交流,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辐射、示范、带动作用,更好地推动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12月5日上午,屈小武名师工作室在松阳古市中学进行2022年第三次送教研修活动。工作室成员和古市中学的全体英语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教研以“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初中英语写作教学”为主题采用同课异构教学模式,分别由名师工作室的刘倩老师和古市中学的刘俏莉老师同时呈现八年级上册U8 How do you make a milk shake?的写作课。

  第一节课由刘俏莉老师执教。刘老师用自己做云南米线的视频导入新课,吸引学生兴趣使他们迅速进入本课主题。同时,自然过渡到写前活动look and say,借助图片,通过问答,进行必要的语言知识积累。接着,开启语篇阅读。课中,刘老师又将多种学习策略贯穿其中,有效地指导学生进行读写。通过读整理出写的框架,并通过图片给学生背景知识的积累,以便让学生写的顺利。最后让同伴根据checklist进行评价,以评促学,从而实现本节课的教学评一体化!

  第二节课由工作室成员刘倩老师执教。课上刘老师首先通过free talk由早饭引入到面条再到食材和步骤,水到渠成,并且还发散学生们的思维。课堂中通过discuss、pair work mind map等多种形式,帮助孩子们写前审题、积累词汇、句型,写中带领学生列框架,然后当堂写作,写后及时点评、给范文,循序渐进的引导孩子们写作。正所谓“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以渔”刘老师的方法不仅增添了学习的趣味性,降低了写作的难度,更重要的是注重对学生方法的指导,教给了孩子们一套简单高效的写作方法。

  课后,名师工作室成员徐洪燕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观课教师们也各抒己见,她在肯定优点的同时还为本次活动的课堂设计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她认为在双减政策下,两位老师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自己只是充当引导者的身份!但手中那根线始终紧握在手中,让学生自主而又不偏离航线!

  第三节课由工作室学科带头人丁春闽老师作了题为《深入解读语篇,促进读写融合》的讲座。她以实际案例讲解了如何通过语篇主题、语言知识的学习分析和语篇结构的探究和引导,让学生去感受和实践,进而进行书面表达的输出,如何进行“以读促写”。她建议老师们在平时的阅读教学中要以理论为指导,以实践为依托,根据文本特征采取科学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充分指导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屈小武名师工作室每一次送课送培,每一次教研交流,都力求为老师们解决英语教学中的困惑,提供指导和帮扶,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提升教师们的课堂驾驭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相信在这片沃土上,教研教改之花一定会开得更加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