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员风采
医者仁心为民站岗 勇于担当最暖“大白”
来源:瓯海民盟 作者: 日期:2022-11-30 15:21:00

  如果说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场考验耐力和恒心的战役,那么温柔便是其中一股沁入心脾、催人奋进的坚毅力量。胡媛媛便是这样温柔又有责任感的人,如小橘灯一样温暖引领身边的人。她是民盟盟员的一员,也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一名医务工作人员。

  胡媛媛

  瓯海区三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保科科长(副主任护师),2021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0余年、防保计免及公共卫生工作8年,曾荣获“2020年瓯海区最美抗疫天使”称号,并多次被评为单位先进工作个人、抗疫工作先进个人等。

  一往无前的逆行先锋

  在三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逆行背影中,她总是最靠前的一个;单位的防疫任务名单上,她总几乎出现在头排位置。隔离点工作首次启动时已午夜近凌晨,“我去!我去!”——她第一个参加!新冠核酸检测启动伊始,医务人员对密接对象存在一定的未知恐惧,“我去!我去!”还是她第一个报名。为提高出动效率,区里成立了防疫机动队,不出意外,又是她第一个报名、第一批参与了机动队工作。

  图片防疫战线任务繁多,但她几乎都保持了参战第一人的位置——第一个参与复工复产指导、第一个参与驻校健康指导、第一个报名参加瓯海区流调队、第一个报名参加瓯海区消杀组,第一个报名参加市级隔离病房工作等等。这是她勇于担当的表现,更是单位对她丰富经验、高度责任感的认可。

  不畏艰苦的防疫战士

  她也同时是防疫持久战的强力军,单位里最重最艰巨的防疫任务,她几乎都是参与度最高的那个人。她参与集中隔离点工作最长,防疫战线上人员一直紧张,单位几次提出延迟隔离点工作时间,她都义不容辞地答应。她参与区防疫机动队工作最久:她在机动队里工作井井有条,出动快捷高效,深得几位队长赏识,队里提出让她延长时间在岗,她也二话不说接受了指令。

 

  她是防疫科负责人,当仁不让是新冠疫苗接种的主力军,每逢过年过节、夜间加班,她也是能上就上,毫不推辞。今年春节期间疫苗接种冲刺,年初三她便带头投入接种工作,并获民盟瓯海区一支部赠“勠力同心”“同舟共济”等字画以示鼓励。

  群众认可的知心守护

  她是特别关爱群众的贴心人,起早摸黑、走村入户是她的工作常态。她一一拍下村民的照片记下姓名,为的是一见面就能叫出他/她的名字;给每个村民留下电话号码,为的是能及时联系到她的帮助。

  她是病患老人的健康天使:疫情初发的年底,得了急性阑尾炎的她接到了垟河村村民的求助——年三十了没人愿意上门打抗癌针。“差不多了!”胡媛媛拔掉还没挂完的吊针就奔赴十几里路上门服务,等处理好已经天黑人静,都没赶得上家里的年夜饭。村民何叔家一直都还不知道,大年三十那天的胡护士是忍着自己的病痛拔掉吊瓶来为他家做治疗的。

  她是湿地农民的义务推销员:三垟湿地村民每年都有大量的瓯柑、黄菱要售卖。她会为一些村民张罗,这个瓯柑来几十斤、那个黄菱来几十斤,联系同事亲友帮忙一起售购。

  她是善行美德的热心宣传员:多年前垟河村有位蔡阿姨,身患脊柱结核还一直照顾着瘫痪的孤寡老人。胡媛媛便张罗着为她的美德做宣传,联系温州电视台的“闲事婆”来为蔡阿姨做了新闻报道。

  她是痛苦家庭的心灵抚慰者:肺癌晚期的蔡叔叔被病痛折磨,情绪极其低落。她有感平素开朗热心的蔡叔叔家如此悲观,于心不忍,便张罗着找心理辅导师多次到蔡叔叔家做心理疏导,让蔡叔叔安详地走过了生命的最后一程。

  她是传递心声的病患意见箱:常年服务社区的慢病病人、传染病病人、疫苗接种的群众,她对群众的就医心声很上心。日常对湿地内周转房的老人就医难问题、接种对象的停车难问题等等,她会经常向单位提出意见建议,成为民盟盟员后,她又多了一个反馈群众心声的途径,前期就目前我市宫颈疫苗接种率低、费用高、供不应求的现状,提出了多管齐下,尽快推广HPV疫苗接种,避免让女孩错过最佳接种年龄的建议。

  热心的胡媛媛经常收到群众的锦旗、小朋友亲自制作的小礼品、田间地头送上的萝卜白菜,村民亲自做的八宝饭等等,爱心一直在她与群众之间互相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