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民盟温州市委会领导班子谈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体会
来源:温州民盟 作者: 日期:2022-11-04 17:16:10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后,民盟温州市委会号召全市民盟组织及广大盟员通过各种形式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民盟市委会领导班子带头领学促学,撰写学习体会,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盟员学习。

  胡荣党

  温州市政协副主席

  民盟温州市委会主委

  中共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作为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主委,我将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行动指南,坚决响应中共二十大报告发出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号召,坚守使命初心,实干笃行,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一是筑牢思想根基,切实坚定砥砺前行的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职尽责,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二是服务发展大局,为教育文化事业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作出“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明确“科技、教育、人才是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性支撑”。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一线工作者和教育管理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关爱大学生身心健康,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是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实效。作为一名民盟地方组织的领导,我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领全体盟员积极参政议政,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履行好新时代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黎然

  民盟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中共二十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创,植根于中华文明的沃土,是中国共产党100多年风雨历程的艰辛探索,反映着全体中国人民的美好意愿和精神追求;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风骨、气派,彰显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自立、自信、自强,构筑了中国对当今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独特创造和独特贡献。我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理解中共二十大报告内容,做到学思结合,知行统一。

  一要凝聚共识,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积极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在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中,认真完成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作为民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应当努力增强自身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立足本职岗位,构筑精神高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将中共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穿于盟务工作的各个方面。

  二要履职尽责,在笃信践行上下功夫。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以教育文化及相关科技为主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发挥自身界别特色和优势,聚焦优先发展教育战略、文化自信、科技自立自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新方法,多献务实之策,多谋长远之计。用中共二十大精神引领各项盟务工作的开展,将大会精神全面融入到温州民盟的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市委会机关的政治站位和服务能力,以实际行动掀开温州民盟工作的新篇章,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民盟的智慧和力量。

  胡新根

  民盟温州市委会副主委、温州理工学院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总揽全局,催人奋进,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言书、动员令和行动指南。

  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列为专节进行整体论述、作出整体部署。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重要战略意义的深刻认识,反映了新时代新征程对科技、教育、人才的更强需求和更大期待。“奔走国事,关注民生”是我们民盟的优良传统。我们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一重要论断,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坚持一手抓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一手抓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让更多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变为生产力,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走出一条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战略全局,我们民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发挥自身优势,围绕科技创新、教育改革、人才培养、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我们要以党为师,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走在前、作表率、树标杆,当好“排头兵”“弄潮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实际行动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以实际行动筑牢国家强盛之基。

  何文军

  民盟温州市委会副主委、乐清市政协副主席

  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当代中国实际的重大战略举措。

  中共二十大报告有宏阔的视野,不仅对中共党内、中国国内,还有对全球发展的思考,为当今世界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了中国智慧。报告有深邃的思考,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目标,擘画了复兴蓝图,是一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复兴大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有精辟的论述,报告文字表达精准,观点鲜明,发扬什么、主张什么、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态度明确、掷地有声。报告金句频出,发人深思。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事业舞台宽广,民主党派在服务国家建设、发展中大有可为。要把学好、用好、讲好、贯彻好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在学深悟透落实上下功夫,发挥好党派优势,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的理论特质和“六个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陈源源

  民盟温州市委会副主委、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

  中共二十大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出今后“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擘画了一幅美好蓝图。报告共十五个方面,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第八个方面“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了我们向世界展现更加自信的中国的强大底气,我们要主动承担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一要传承好汉字汉语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28日考察安阳殷墟遗址时说:“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我们不仅要学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力度,还要学习古代汉字汉语知识,更好地传承中华文明。二要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关心和爱惜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并不断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我们民族的精神和独特的审美情趣、独特的传统气质传承下去。

  项晓

  民盟温州市委会副主委、温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中共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令人振奋。立足新起点,展望新时代,我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与百年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和干在一起,胸怀“国之大者”,凝聚共识明方向,围绕中心出实招,实质实效重作为,奋力为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夯实理论之基,凝聚政治共识。我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要务,深刻领会报告中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并带头开展二十大精神宣传,采用各种方式、运用各种载体,全面营造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同时,紧紧围绕“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上凝聚共识、深化共识、增进共识,坚定守好政治圆心,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二是践行初心之责,服务中心工作。重大项目招引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是共同富裕的“助推器”,作为全市投资促进工作的一份子,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大招商、招大商”决策部署,锚定“5+5+X”产业体系,紧盯头部企业、龙头企业,找准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新赛道,全力抓好“谋大招强”,为温州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三是把握行之所向,强化民主协商。作为民盟市委会班子成员,我将坚持“为民发声、为民服务、为民监督”,切实发挥好民盟的智力优势、界别优势,精准定位民盟参政议政主攻方向,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措施、干好工作的本领;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重大民生问题建箴言、献良策、出实招,始终做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