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务要闻
汲取先贤精神 激荡奋进力量——纪念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平阳召开
来源:温州民盟 作者: 日期:2022-09-26 08:46:00

  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杰出的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也是中国现代数学的主要奠基者之一;他是平阳卧牛山下走出来的民盟先贤,为国家、民族做出重大贡献;他将一生贡献给数学教研和教育事业,书写了“满案薄书双睡眼,毕生事业一教鞭”动人传奇。他是苏步青先生,一位从温州本土走出来的数学家。

  9月23日上午,由民盟温州市委会、民盟复旦大学委员会、中共平阳县委、平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纪念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平阳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举行。来自民盟上海市委、浙江省委会、各地市委会、全国民盟先贤支部代表以及苏步青亲属代表共50余人相聚卧牛山下,共同缅怀苏步青先生的伟大业绩和高尚品德,表达对他的深切怀念和无限敬仰。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曹卫星,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姚卓匀,民盟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毛伟民,中共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驰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湖州市委会主委竺鸰,金华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金华市委会主委胡锦全,衢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衢州市委会主委汪晖,台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台州市委会主委曹羽等领导应邀出席。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温州市委会主委胡荣党主持会议。平阳县领导章寿禹、孟晓斌、曾上俊、陈栋、朱学进、周炜参加活动。

  曹卫星在讲话中表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老一辈民盟领导人的夙愿。在全国上下喜迎中共二十大、全盟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之际,我们隆重纪念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缅怀他为我国数学研究、教育事业、参政议政以及民盟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弘扬他的崇高精神风范,激励广大盟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苏步青先生是平阳人民的骄傲,也是民盟的骄傲。我们纪念苏步青先生,除了表达对苏步青先生的敬意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在苏老的人生轨迹上,找到我们要继承发扬的优秀品质。我们要以苏步青先生等民盟前辈先贤为榜样,继承优良传统,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夯实思想根基,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民盟力量。

  姚卓匀在讲话中表示,平阳是苏步老的少年家园,上海是苏步老的人生归宿。沪浙两地民盟有着悠久深厚的感情和长期往来的合作。今天,我们一起隆重纪念苏步老,就是要在新时代,始终学习他“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的爱国情操,学习他“身健更应坚晚志,为党为民献余生”的家国情怀,学习他“严格、严肃、严密”的治学精神,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以苏步老为代表的老一辈民盟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光荣传统,秉承他们爱国爱民、正直正派、淡泊名利的人品、良知和风骨,把他们倡导并坚持的信念、品格和操守接过来、传下去,共同完成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

  毛伟民在讲话中表示,纪念是为了不能忘却,苏老是卓越的数学家、教育家,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是德高望重的民盟领导人,他的学识、人品、政治智慧和爱国情操,是民盟历史上一笔厚重的精神和文化遗产。纪念是为了不断地学习,要学习他“以天下为己任、忧国为民”的爱国情怀,学习他刻苦钻研、百折不挠、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学习他“光明磊落、严于律己,宽厚待人”的高尚道德风范。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要继续弘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民盟优良传统,团结和引领广大盟员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参政党的使命与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民盟十三大的胜利召开。

  汪驰在致辞中表示,苏步青先生是公认的科学巨匠、学术权威、爱国志士,是享有国际盛誉的数学家、著名的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他的一生,励精图治、自强不息,潜心教育、甘为人梯,心系桑梓、情牵故里,崇尚真理、追求进步,给后人留下了极为丰富而宝贵的科学遗产和精神遗产,苏步青先生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更是值得后世纪念的温州骄傲。苏步青先生的业界造诣和精神品格,将激励一代代温州人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今天苏老诞辰120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举行缅怀纪念活动,具有特别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以此次纪念为契机,希望民盟温州市委会要立足加强自身建设,继续弘扬传承先辈优良传统,深化建设多党合作教育基地,打造多党合作示范品牌;要学习苏步青先生拼搏求索精神,团结和带领更多新一代,共同谱写“两个先行”示范,打造“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的温州新篇。

  平阳县委书记章寿禹在致辞中说,一直以来,我们都深切缅怀苏步青先生,大力宣传他的崇高品德和伟大事迹,他科学报国、淡泊名利、严谨治学、开拓创新的精神品质已深深融入了平阳人民的血液,融入了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激励着家乡人民不断创新创业、开拓奋进。

  会上,《一生风雨任“几何”》专题片带领人们走近苏步青先生从平凡到伟大的一生。“他用一辈子的实践为我们做出表率,他是我们后辈学子的楷模”“我们都很想念他,希望他的精神能够代代相传,永垂不朽”。民盟常州市李公朴支部主委倪建春,苏步青先生孙女、民盟上海文广影视集团委员会委员苏贝妮分别代表民盟先贤支部和苏步青先生亲属进行了发言。苏步青学生代表李大潜、华宣积,家属代表苏德洋、冯富德通过视频发表达深切的怀念之情和祝福。

  会上还举行了全国民盟先贤支部联盟成立授牌仪式。会前,与会人员相继参观了苏步青故居、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和平阳盟员之家。

  9月24日上午,全国民盟先贤支部座谈会在鹿城召开。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温州市委会主委胡荣党,民盟省委会宣传部部长张庆庆应邀出席会议,盟市委副主委王黎然、胡新根、陈源源、项晓出席会议,会议由项晓主持。中共鹿城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潘道光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胡荣党在讲话中希望各地民盟先贤支部加强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弘扬先贤精神,密切联系和沟通。各地代表先后就各支部的盟务特色做了交流发言。张庆庆建议各地民盟先贤支部要做成凝聚共识的典范、参政履职的典范、自身建设的典范、双岗建功的典范。

  会前,大家还参观了温州盟史陈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