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员风采
中国医师节|“一指禅”传承人章文宇:一点一按皆匠心!
来源:浙江政协同心苑 作者: 日期:2022-08-19 10:27:00

  今天是

  第五个中国医师节

  今年的主题是

  “医”心向党、踔厉奋进

  在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有一位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指禅推拿

  代表性传承人

  20多年来

  他坚守医者仁心

  潜心研究一指禅推拿技术

  为无数患者减轻了病痛

  他就是

  民盟盟员

  章文宇

  盟员名片

  章文宇,温州市政协委员,民盟盟员,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主任,浙江省级非遗一指禅推拿代表性传承人。

  一点一按皆是匠心

  走进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章文宇正在帮一个颈椎病患者推拿。只见他用右手大拇指不断点按患者的面部、背部、手臂、腿部等,不禁令人想起这样一句话:“轻如杨柳,坚如金石。”他的手掌犹如翻飞的蝴蝶,不停地变换着不同的手法:摇、揉、滚、点、缠、搓、捻??

  一指禅推拿主要是巧用大拇指的力,在“点”的基础上连贯成“线”,推穴道,走经络。除了常见的颈肩腰腿痛外,一指禅推拿在治疗内、妇科杂病,如头痛、失眠、痛经等,小儿疾病如抽动症、小儿肌性斜颈等病症上,都有其独到之处。

  章文宇和一指禅的缘分要追溯到2000年。当时他到上海参加一个全国性的推拿学会,目睹了一指禅推拿传人朱正奇只用了十几分钟,就让一名与会者因颈椎病不能上举的双手恢复了正常。

  这让章文宇大受震撼,他一路追寻到朱正奇先生位于上海的推拿诊室,请求拜师学习。朱正奇先生也被章文宇的求学热忱打动,认为他为人厚道,具备一颗医者的仁心,答应他可以随时来上海找自己。

  此后的十年间,章文宇就过上了“双城记”的生活:每到周末就匆匆忙忙从温州赶往上海,在朱正奇先生的推拿诊室潜心学习,周日晚上又赶回温州上班。那段时间对章文宇来说累并快乐着。虽然为学习两地奔波,但一指禅也给他带来了极大的惊喜和收获。

  传承保护非遗技艺

  中医博大精深,一把草、一根针、一双手,往往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具有170多年历史、从扬州丁凤山传出的一指禅推拿便很好地诠释了中医的传承与坚守。1936年,一指禅推拿成为唯一收入《辞海》的推拿学派。

  近代以来,一指禅是国内影响较广的推拿流派之一,但基于口口相传的师承原则以及技术难度,成功继承者寥寥。

  “一指禅推拿种群的培育,是抢救一指禅推拿流派的关键。”在章文宇看来,最难的是修复与还原疾病谱。“朱正奇老师很多病种的治疗还没有完全传承,还需要继续修炼。”

  正是因为有了章文宇的坚守和痴迷,才使得一指禅这种濒临失传的传统推拿手法在温州得到传承并开枝散叶。2010年,在他的推动下,温州市成立一指禅推拿临床基地,温州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将传授模式从“一对一”改为“多对多”,大规模培养推拿人才。

  2011,章文宇邀请了钱裕麟、朱正奇、赵毅等名家来温州带教。他不仅请同事一起学习,还广邀了几十名温州各大医院的推拿科医生共同切磋,毫无私藏之心。这令朱正奇大为感动,决定将自己的一指禅推拿技术悉数传授给章文宇。

  正是因为朱正奇以及几位推拿专家的倾心帮助,几年下来,温州市一指禅推拿基地培养了一批传承人和业务骨干,如今,一指禅推拿已成为温州的本土文化。

  2017年,在他的推动下,一指禅推拿入选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21年,他成为第六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要多为病人着想”

  如今,章文宇每年要接诊患者5000多人次。

  许多患者慕名而来,在章文宇的诊室门口早早等候。从一早接诊到12点结束,匆忙吃一口午饭,下午1点又开始为病人治疗。推拿是个力气活,但无论多么疲惫,章文宇总想着多帮助一个病人也好,咬牙坚持。“要多为病人着想”,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有一次,一名患有几十年严重腰腿疼的病人找他治疗,虽然经过一段时间的诊疗病情已有所缓解,但还需要与专家进一步研讨会诊。于是,他就陪着这名患者来到上海,找到朱正奇进行诊疗。就这样,每周一次,连续赴上海诊疗了3个月,病人终于完全康复。

  为了传承百年匠心,传播公益爱心,20年多来,章文宇组织医疗队,时常开展以一指禅推拿为主要特色的大型义诊活动,服务群众达3000多人次。

  义诊时,他喜欢隔三差五去同一个地方。“同一个地方连续去几次,就有可能帮患者缓解病痛,甚至治好一些慢性的颈肩腰腿痛,让他们恢复健康,让公益活动取得更加实在的效果。”有一些因为腰腿疾病可能会丧失劳动力的村民,就是在章文宇的持续义诊下,缓解了病痛,甚至完全康复。

  来找章文宇治疗的大部分是老年人,他也特别关注养老服务问题。在今年市政协全会上,他提交的《关于建设“老年食堂”,解决乡村老人吃饭难问题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

  由章文宇牵头的委员工作室设在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多年来,工作室一直聚焦中医药发展,已成为一指禅推拿传播和发挥功能的一个窗口。“我希望把一指禅推拿好好传承下去,帮助更多患者减轻痛苦、恢复健康!”这是他的初心,也是他矢志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