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市教育局就民盟市委会集体提案上门面商
来源:温州民盟 作者: 日期:2022-08-12 16:00:37

  8月2日上午,市教育局一行来民盟市委会机关,就《关于提升高等教育内涵 助力打造教育高地的提案》(案号325)进行面商。

  该提案认为温州高等教育的发展还存在:全市高校的总体规划统筹还不够,教育要素及资源的共享程度还处于较低阶段;在高水平大学建设方面,如何结合高校自身文化积淀和已有学科特点,实现符合本校实际的个性化、特色化发展仍是摆在高校面前的难题,高校发展遇到瓶颈;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不足;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方面,高校作用发挥得还远远不够等问题。针对问题提出:高度重视大学在引领城市发展方面的作用;加强统筹规划;高校要在服务地方中彰显作为,推动优势特色学科的进一步发展等建议。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处处长吕信恩代表提案办理单位介绍了温州市高等院校的发展及现状,并答复:近年来,温州高校在国家“双高”校数量、省重点校数量、博士培训高校数量、ESI前1%学科数量等一些指标上位居全省第二位,高等教育发展迎来了“高光时刻”。下一步,将扩大人才引育规模、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推进校地协同发展、统筹高校联动发展、提升高校服务地方能力等几个方面继续发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推进高校内涵发展,强化校地合作、产教融合,提升科研创新能动力,不断增强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

  王黎然副主委表示市教育局的答复很有内容,很实在。我们将持续关注,并为温州高等教育的发展出谋划策,助力提升温州高等教育内涵,扩大温州高等教育影响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