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务要闻
李无文副市长领办民盟市委会重点提案并召开面商会
来源:温州民盟 作者: 日期:2022-08-11 08:44:04

  8月2日下午,李无文副市长主持召开重点提案领办面商会,就民盟温州市委会集体提案《关于加快打造瓯江新城提升“千年商港”品位的提案》(案号118)办理情况进行面商。民盟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黎然,市政协委员章文宇、陈坚磊参加面商。

  据悉,该提案是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局会办。

  该提案指出,我市瓯江沿岸存在首位核心区空间不足、统筹规划缺乏联动、新兴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建议:以高起点规划管理,提升中心城区新能级。在总体格局上,延续原滨江商务区发展定位,强化与七都岛的两岸协同,瓯江新城整体形成“一核两片”的总体格局;以高标准运管机制,增强产业发展新动力。在“一张蓝图”的基础上,优先梳理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库,建立分级储备、滚动更新、时序明确的工作计划;以高效率协同推进,塑造滨海城市新形象,真正做到两岸景观一体化,整体环境生态化,商贸经济国际化。

  会上,王黎然、陈坚磊就提案有关情况发言,市资规局陈沧副局长代表提案主办单位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市发改委、市经信局等会办单位代表汇报了会办意见。

  李无文指出民盟温州市委会能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建言献策。提交的集体提案把准了温州发展实际,切中了当前要害,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李无文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瓯江沿岸发展,本轮国土空间规划根据瓯江两岸已进入“拥江发展、两岸同城”发展阶段特征,提出构建“一体两翼、拥江面海”的新格局。“宋元码头”的考古发现是温州作为“千年商港”的有力佐证。加快打造瓯江新城,要在全市“一盘棋”的统筹规划下,有序推进“一江两岸”的协同发展。提升主中心高能级规划,提升城市建筑的特色设计品位,彰显瓯越文化特点,加大城市风貌管控,促进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温州湾新区。最后希望各主办、会办单位要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及时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问题,确保提案建议落地见效,注重成果转化到位。广泛凝聚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打造瓯江新城,提升“千年商港”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