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王黎然、池慧杰参加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把准大势、切中要害、提出良策!
来源:温州民盟 作者: 日期:2022-08-10 14:22:14

  8月5日,温州市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市政协主席陈作荣就《稳定优化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制造业竞争力提升》重点提案办理与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等面对面协商交流。

  今年的温州市政协全会上,市工商联提出《关于稳定优化产业链供应链 促进制造业竞争力提升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会上,提案办理单位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民盟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黎然和盟员、东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慧杰积极建言献策。先后做了题为《深入推进“链长制”精准招商提升我市产业竞争新优势》、《聚焦优势品类,做强产业链,打造时尚区域品牌》的发言。

王黎然

  我市以战新产业为代表的“大好高”项目招引与先进地区相比仍存在明显劣势。存在:产业定位不清晰,“链主”型企业带动性不强;扶持政策不精准,产业链实效还有待进一步增强;招商信息不共享,履约监管有待进一步到位等问题。深入推进“链长制”,精准招商,让产业“链”起来、经济“强”起来,是提升我市产业竞争新优势的关键。为此,建议:

  一、高能强链,做深试点品牌。明确1-2个主导产业,强化产业导向约束机制,打造“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形式的母子品牌,形成“梯级培育、分类发展、递次推进”的品牌发展势头。在优秀示范单位、“双链长制”示范试点单位上取得突破,形成产业强链示范。

  二、机制畅链,优化服务环境。强化“一项目一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对重大战新项目组建跨地区跨部门工作专班,以工作清单化、责任具体化、时间节点化要求,全生命周期做好服务保障。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全方位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做足攻略、“一企一策”、精准施策,加快项目推进速度,真正做到“引来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良好发展格局。

  三、高端补链,加大资源统筹和监管力度。形成一套规范化、制度化,能深入分析研判并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建设、投产的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双合同”履约情况回头看专项行动,启动“双合同”履约情况调查、建档工作。按照“谁签约、谁主管”原则对“五未”项目进行清单化管理、销号式推进。同时,每年对重大项目招引情况进行审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战新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池慧杰

  鞋服产业是温州的特色优势产业,同时也是时尚朝阳产业,但经过多年发展,还没能形成强大品牌集群,成为名副其实的“时尚之都”,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消费市场影响不够;二是产业氛围活力不足;三是产业链分散、存在断链风险。为此,建议:

  一、聚焦核心品类,构建产业生态圈。聚焦强项,构建产业生态圈,加大对产业集聚的支持力度,为温州服装争取更多资源和政策支持。特别是目前西服工厂面临着智能化转型升级,建议政府能够为男装工厂车间空间改造和智能化升级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

  二、集聚产业优势,助推区域品牌发展。重视鞋服区域品牌的塑造,通过时尚定制为抓手推进温州服装区域品牌建设,能以点带面赋能其它品类发展。依托“西服”这个载体,提高全国消费者市场的知名度。通过持续建设,让温州服装具备更精准、更鲜明的标签。把温州定位为“中国西服之都”、“世界西服之都”,同时借势中国服装协会等国家级行业组织,引进“中国西服节”,申请将温州作为永久会址,每年举办,持续推进。

  三、集聚做强产业链,打造时尚产业综合体。出台产业扶持政策,落实补链强链措施,将分散的面辅料市场重新集聚到一起,培养市场,做大做强。做好区域品牌宣传,为中小企业打造一站式全产业链的服务生态,集研发设计、面料开发、新品展示展览,品牌孵化,批发零售,电商物流等等,打造一个赋能温州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