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员风采
叶芳全:以“泉”为灵感带动“三方致富”,以“乡愁”吸引侨资回归
来源:温州民盟 作者: 日期:2022-07-12 18:13:00

  “借远山苍翠之烟色,引清流明澈之静水”。枕眠了无数的风雅院居,成全了世人的山水清梦,坐望浮云,闲度光阴......它就是“泉玥”民宿。

  “泉玥”民宿坐落于温州瑞安一个叫永乐村的地方。这是个侨村,村子里的原住民很多都在国外定居,村里的许多房屋闲置。因为几年前一位乡贤的偶然驻足与看见,他投资建设的这座民宿在试运营后,似乎要被世界遗忘的村子一跃而成网红村,村集体年增收几十万,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致富。

  经商多年,想找个地方“充电”

  叶芳全是土生土长的瑞安人,16岁就开始闯荡社会,他想要走出农村,走出温州,去展现自我,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梦想。他稚气未脱就走南闯北,父辈没有给予他起步资本,也没有传授他经商之道,一开始他还真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最便捷的途径是从乡邻亲友那里打探做什么事能多挣钱。

  从来没有出远门的他颠簸颠簸一人跑广州看市场,天资聪颖的他很快就发现广州与温州的距离里边有价差商机,怎么办?本钱不够,借呗!平日里做事做人规矩本分的他,在乡邻亲友心目中是个信得过的小伙子,很快,借来的钱变成了进货本金,他严格筛选供货商,严格过滤货品质量,严格把握进货出货时间,不久他在下游用户中的信誉度名声鹊起,通过他供货的用户越来越多,称兄道弟信用无猜,业务量呈爆发式成长,被业界啧啧称奇,说是真心佩服,后生可畏!

  叶芳全看准了要做的事,就会心无旁骛,脑子“一根筋”非做好不可!好学、勤奋、细心、认真,是同事和朋友们对他的评语。他对产品的专业知识了然于心,能举一反三应用自如。一个塑料包装,放在他的手上掂一掂捏一捏闻一闻,就知道需要用到哪些原材料和配方,就知道用到哪些生产设备和制作工艺,就能评估市场价格和客户分布,他每天都在潜心研究、跑了很多地方和厂家希望寻找到新产品。这样客户感觉他很专业,从而赢得了很多客户的青睐,不久,他就成为了“业界翘楚”。

  叶芳全说当时信息极不对称的时期,生意理念是:竞争对手有的产品他必须有,他有的产品别人不一定有,这样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并且他清晰地知道客户的需求,客户要的是附加值而不是价格。当然,他作为董事长更重要的是把握公司的发展方向和重大决策,他视企业高管和技术骨干情同手足,充分信任又舍得分享发展成果,团队的力量拧成了一股绳,无论市场风云如何变幻他的企业经营依然稳步发展,多年来一直是“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多年经商,叶芳全经常参与各种各样的学习和相关的商业活动,与各界企业家交流,开阔了视野,学习了他们的经验,发现做任何事不仅需要踏踏实实去做,有执着的精神,还要学会做策略性思考,总想找个安静的地方让自己“充电”和思考事业发展方向。

  拿到“三权分置”,建梦中“桃花源”

  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叶芳全与朋友前往湖岭镇游玩时在永乐村驻足,当他看到这里有许多闲置的老房子以及依山傍水的优美环境,瞬间,一个亮丽的蓝图在他的脑海里形成——对当地进行整体修缮和综合改造,打造成集住宿、休闲娱乐、婚庆、康养为一体的高端度假民宿。

  泉玥民宿

  叶芳全说,当他看到位于溪边一角的几处老屋直面当地金鸡山旅游景区,不由地想起陶渊明《桃花源记》,后来在“泉玥”旅游度假民宿的设计过程中,多处采用《桃花源记》里的意境,这里就是自己,也许还是许多人梦中的“桃花源”。

  彼时正恰逢当地政府推动成为瑞安“三权分置”改革首个试点,经过一番努力,叶芳全顺利拿到全国首批温州首个“三权分置”《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证书,开启高端民宿打造之路。

  为了让民宿每一处细节都能成为独特景致,叶芳全煞费苦心,委托著名设计师历时12个月精心设计,期间设计稿就不断推敲、探讨、修改过不下几十次;还专门带队赴松阳、桐庐、建德、浦江、温岭、莫干山、富阳、宁夏中卫等近20个城市考察取经;为了让民宿软装更加具有设计感,他还专门到广东、福建、安徽、江西等地寻找老石板、木头、瓷器等老物件。

  “民宿在保留原有历史感、不动原先木结构的基础上,进行统一设计修建。仅一期就耗资2000多万元。”叶芳全介绍说,“泉玥”旅游度假民宿项目一期2019年上半年开工,经过近三年的精雕细琢后试营业,成为瑞安市湖岭镇上开出的第一家高端民宿,很快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民宿,永乐村一跃而成网红村。

  人气饱满,实现“三方共富”

  泉玥·湖岭度假民宿试营业期间,几乎天天客房爆满,这是叶芳全当初决定在永乐村投资民宿时所始料不及的。

  “泉玥”一期已开出酒吧、餐厅、娱乐房、台球室、游泳池和17间客房等设施,建筑部分设计风格采用“修旧如旧”,保持老屋“原样”,与部分现代“几何线条”有机融合。地上是古老的石板路,周边公共部分古道、山林、梯田与下沉式500平方米超大天然游泳池等浑然一体,处处展现江南民居的古典之美。

  泉玥民宿

  叶芳全说,从乡村走出来,如今还能回到乡村,希望让与自己一样感到身心疲倦的人,有一个回归自然好好休息的地方。

  据悉,原先村里这些年久失修的老屋濒临倒塌,通过流转建成民宿,村民每年每间能拿到2000元租金,还有空置老旧房子,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二三十万元。村民种植的蔬菜、养的鸡鸭等,通过民宿、农家乐和游客等消化也能增加不少收入。部分村民还能在民宿上班,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致富。当地独特的绿水青山资源,已然正转化为乡村振兴路上的金山银山。

  目前,“泉玥”已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30多个,人均年增收超过6万元。叶芳全说,“泉玥”二期、三期工程完成后,就业岗位还会增加。

  以“乡愁”带动侨资回归

  在“泉玥”的设计和建设中,永乐村的淳朴和与自然和谐相融的美,勾起一位旅居意大利的民宿设计师深藏内心的那份“乡愁”。最终,他决定驻村设计打造永乐村“未来乡村”,成为永乐村回乡投入乡村建设的第一位归国华侨。受这位设计师留乡投资启发,叶芳全计划做足泉玥的“侨”元素。他说,侨村民宿要给每位华侨以“乡愁”,让华侨回乡“睹屋思乡”,从而引侨资回乡。

  叶芳全是温州市新一届政协委员,在今年的温州“两会”上,他向大会递交了《发挥侨乡文化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建议政府打造多个鲜明特色的“侨文化村”,保持原有乡村的原真性和本土性,做大做强“侨家乐”民宿,成立“侨家乐”品牌民宿联盟,鼓励集群式发展。用“侨家乐”激发华侨“乡愁”,吸引海外华侨华人来回乡创业。推动农村就业,带动农民集体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的共富新模式。

  叶芳全说,温州是全国著名侨乡之一,有华侨华人、港澳同胞近70万,国内归侨侨眷有200多万人。这些华侨最初大多是偏僻农村出来,长年在外。随着后疫情时代来临,华侨回归、侨资回流意愿不断增强。利用“乡愁”吸引侨资参与乡村振兴正当时,“泉玥”愿做侨资回归的“探路石”。

  自“泉玥”开门营业以来,叶芳全更是“恋上”永乐村的山水。给华侨以“乡情”,给村民以“共富”,或许正是叶芳全未来事业的方向。

  来源:世界温州人家园、瑞安市委统战部、泉玥湖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