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员风采
黄国想:为小学课本古诗配插画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 日期:2022-03-28 11:10:57

文创咖啡杯

黄国想作品《春闺闻香》

小学语文课古诗《送元二使安西》插图

黄国想在《2022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现场

  午后的阳光晒在咖啡馆的庭院里,客人们惬意地喝着咖啡,精致的咖啡杯上画着穿旗袍的少女,俏皮灵动、栩栩如生,像要跃出咖啡杯与人交谈:“你好,我是爱喝茶的小糯,咖啡杯上还有我的小黑猫,都是用水墨画制作而成的哦,希望在漫时光里,品人生知味,让岁月沉香。哦,对了,我的创作者叫黄国想。”

  黄国想是温州知名青年画家,温州城市大学副教授,温州市钢笔画研究会副会长。如果你留意过新版小学语文课本,你一定见过他的画,他给课本里的100多首古诗词配插画。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近日,央视《2022中国诗词大会》正在热播。黄国想参加了《2022中国诗词大会》 ,在第六集“韵”中上场并展示了小学语文课本中的古诗《敕勒歌》《题临安邸》和《嫦娥》三幅插画原图,引得现场小朋友们齐声背诵,这种热烈的文化气氛引起了全国观众的热议:“原来小学语文课本中的古诗插画出自他”,这怕不是“刻进小朋友DNA里的古诗插图”。

  今儿就来听听黄国想的故事吧!

  一幅好的插画会引发学生对古诗词的兴趣

  “画家要有自己的风格,让人一眼就能认出这是谁画的。”黄国想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他创作的人物画像“爱喝茶的小糯”,这幅当代水墨画风、融合莫迪里阿尼绘画技巧且有明显个人风格的画作,是黄国想近几年绘画上不断尝试与创新的作品之一。

  出生于龙港的黄国想从小喜欢涂涂画画,跟大多数美术生一样,以素描入手再到大学学习传统国画及染织装饰画。但他没有止步于传统国画,而是融入西方绘画技法和现代设计美学,再加上当代审美,形成自己的绘画风格,也因此,在2015年得到人民教育出版社编辑青睐,受邀成为新版小学语文12册古诗词的插图创作者。

  黄国想坦言,当初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去投稿了《咏鹅》《悯农》等三首古诗的配图,没想到从全国众多画家中脱颖而出,被出版社认可而签约。

  给诗词配插图,不仅需要理解诗词的内容,还需要体会作者创作时的心境和时代背景。所以有时他会为了某句诗句,翻阅大量资料,去找类似的场景寻求灵感。为了与古诗意境的契合,用同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画来表现,以求达到诗情画意的情景交融,帮助小朋友更容易理解古诗的意境。

  黄国想说,小学课本的插图还需要考虑学生的接受度,在孩子还没识字时,他们容易对线条和涂鸦的东西感兴趣,一幅好的插画可能会引发他们对中国古诗词的兴趣。为此,他还征求了自己孩子和学生的意见,了解什么样的插图更受孩子喜爱。

  在这么多幅古诗词插画中,他觉得最难的是《清明》的配图,既要展示雨纷纷的场景,又要体现人物在清明节的表现,这幅插图他前后画了三个星期,反复修改了很多遍。而他个人最喜欢的插图是给南宋林升的《题临安邸》配的画,“山外青山楼外有楼,西湖歌舞几时休……”只因他学生时代在杭州度过,对楼外楼非常熟悉和亲切,这幅插图也是一稿就过审。

  随着新版小学语文课本的出版,黄国想的插画被展现在全国亿万小学生面前,他女儿也是读者之一。他还受邀参加央视《国家记忆·统编教材》第三集《以文化人》节目,讲述为古诗词画插图的故事。

  国画美学应该融入日常生活

  为古诗画插图这三年,让黄国想对绘画的想法有了改变。国想的画作中相对于表现山水花草来说,他更喜欢画市井人物、人间烟火。

  黄国想创作的“粉墨南戏”“越剧江南”系列画作就融合了水墨画、水彩画以及日本浮世绘等绘画技法,带有漫画风格,这种创新的画法更能勾画出戏中人物的灵魂,展现古朴地方戏剧的独特魅力,同时更能吸引年轻人喜欢和关注中国戏曲文化。为了创作这组画作,黄国想去图书馆翻阅戏曲资料,去看南戏,还与戏剧演员交流心得。

  黄国想认为,国画不仅仅局限在宣纸上,国画美学应该融入人们日常生活中去,一个杯子、一个笔筒、一个手包,甚至是手机屏保都是展示画作的载体。2019年,黄国想把创作的“粉墨南戏”系列画作制作到手工茶具上,作为温州文创产品被带到杭州文博会上展示。这套茶具融合了温州戏曲文化、水墨艺术和高品质手工瓷器工艺,赢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

  此外,他创作的“爱喝茶的小糯”这款以少女与猫为主题的咖啡杯也得到大家的喜爱,参加了“2021第三届中国杯子创意设计大赛”,成为网红杯子。按他的计划,他笔下这些文创人物不久将出现在更多的衍生品上,包括冰箱贴、奶茶杯、手账本以及明信片、手机壳、帆布包等。

  除了人物文创画作,温州文化地理也是黄国想绘画文创的创作方向,他把公园路、五马街、禅街这三条老街绘成画作,设计在陶瓷杯上,取名《公园路往事》《五马烟云》《禅街有禅》,尝试从艺术角度述说这三条古街的美丽故事,为外地游客游览温州老街提供一个新角度,也可作为兼具实用与美学的伴手礼。

  黄国想说,了解温州古城古建筑本身就是件有意思的事,在选择这三条街作为画画素材之初,他特意走访写生了三条街不同角度的画作,思考选取什么角度最能体现老街美感,又能让人一眼就认出他画的是哪儿。最后禅街选择国光大厦和松台山的净光塔的结合;五马街把老香山药店作为主题突出;而公园路选择古戏台与华盖山城墙,展现温州这座千年古城的底蕴。

  画100个不同场景组成《人间温州》

  最近,黄国想读了吴晓波的一本书《人间杭州》,该书讲述从5000年前良渚文明的诞生,到“繁乱又生生不息”的运河带来财富;从“天真正直”的白居易力排众议、兴建白堤,到“自诩为前世杭州人”的苏东坡为杭州和西湖写下450多首诗词;从胡雪岩的败局之夜,到改革开放后以宗庆后、冯根生为代表的善贾者的复活……

  事实上温州同样是一座有性格的城市,郭璞造城、永嘉山水诗、江心屿的故事、华盖山公园路张爱玲的前尘往事,再加上温州独特的戏曲、民间习俗等也很有特点,只是需要等待有心人的挖掘。

  黄国想就想做这样一位有心人,用画笔画下一个《人间温州》,用一座城、一条老街、一段记忆为蓝本,画100幅不同场景的画作,展现他眼中的温州城。他希望未来能用这些画作办个画展,观展者能从他画作中找到熟悉的生活场景。他还想把这100幅画作作为文创产品的底稿发布在不同的载体上,“到时外地来温州的游客,拿起一个茶杯、一本书或是某个伴手礼,都能看到不同的温州,这难道不是件让人欣喜的事吗?”黄国想说道。

  采访的最后,当记者问及黄国想未来在绘画上还有什么创新计划,他说目前他创作的人物故事性不够强,像“爱喝茶的小糯”这个文创人物虽前期很受欢迎,但故事还缺乏延续性,他希望能找个故事创作和文字功底强的合作者,一起扩大这个文创人物IP,像台湾漫画家几米的《向左走,向右走》。最近他的个人形象画也会加入“爱喝茶的小糯”这个IP内,希望大家能喜欢。此外,在绘画上黄国想仍在追求吸收中西方不同绘画技法,创作更鲜明的个人绘画风格,“让人一看到我的画作就说:啊,我知道这是谁画的,是黄国想!这样就太好了。”黄国想笑道。小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