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学习园地   ->   盟史钩沉
史话 | 陈良明:桃李春风别样浓——金嵘轩在瑞中做校长
来源:温州教育 作者:陈良明 日期:2022-03-08 10:33:48

《温州教育》2021年12月(总第301期)封面

  金嵘轩先生于1945年8月29日到1946年8月担任瑞中校长。尽管只有短短的一年,但这是特殊的一年,特殊性在于这不是金先生开始任职校长的第一年,而是担任了很多所学校的校长,在盛名之下的一年。当时他59岁,具有崇高的威望,丰富的办学经验。

  金嵘轩先生于1945年8月29日到1946年8月担任瑞中校长。尽管只有短短的一年,但这是特殊的一年,特殊性在于这不是金先生开始任职校长的第一年,而是担任了很多所学校的校长,在盛名之下的一年。当时他59岁,具有崇高的威望,丰富的办学经验。

金荣轩先生任职文件

  在省教育厅的训令里这样介绍:“经呈报在案。兹查有金嵘轩曾留学日本国立文理科大学教育系毕业,历任本省及江苏、福建各中学师范教员、校长、教育厅科长、正中书局编辑等职数十年,学验丰富,众望素孚,堪充斯职。”他的具体经历:浙江省立第十中学校长、浙江省教育厅社会教育科科长及督学、江苏镇江中学教导主任、福建省师范学校教务主任兼教员、浙江省立温州师范学校推广教育处指导兼教员、永嘉县私立济时中学校长。在抗战后困难重重的情况下重整学校,更能反映他的治校水平。中国人有句俗话:“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年往往是最有作为的,况且,中国人也有衣锦还乡、光宗耀祖的思想,他作为当时名声在外的著名教育家,很想服务桑梓,为家乡教育作出成绩。所以他在瑞中任职一年,兢兢业业,极其勤奋。尽管只有短短的一年,却很能反映金嵘轩先生的教育情怀、人格魅力和治校理念。

  一

  办好一所学校需要生源、师资、设施、管理、经费等要素。设施、经费尽管不是决定性的因素,但是重要的办学条件,尤其在抗日战争期间,为了躲避战乱,瑞中迁到了大峃(今属文成)办学,城区的校舍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图书、仪器、课桌丧失殆尽,连教室的门窗都不见了,整个学校百业待兴,完善办学设施成为燃眉之急。

签订救济物资的教职员名册

  金先生接任之初,丞需尽快恢复完善办学设施,经匡算要经费150万大洋,而政府拨款只有50万。怎么办?他不是等靠要,而是主动想办法,广泛发动师生、员工募捐。

  “十月五日:约请党政团参各首长及本地热心教育人士共十余人,成立瑞安县立中学修建校舍、补充设备、筹捐委员会,着手筹备募捐。”

  在募捐的人员中,金校长利用自身的威望和社会影响力,参与募捐的次数是最多的。

  “十一月六日:校长邀请本地热心教育人士,旧城区募捐;十一月二十七日:校长赴平阳为本校募捐;十二月二日:校长同三青团管主任赴塘下区募捐;一月二十四日:校长往仙降区结束各乡经手捐务并收回捐册。”

  通过全校同仁的努力,共募集了一百多万的经费,解决了学校建设的经费缺口。一年里,学校安装了电灯,维修了教室、宿舍,修筑大门、男女卫生间、浴室。筑围墙、平操场、辟球场沙坑,高、初中集合场各树旗杆,新购理化仪器及药品计价五万余元等等。

  此外,争取县长许学彬兼任瑞中校长的工资给学校建造大门。(“十月四日:初中部着手计划建筑学校大门,经费由许兼校长拨捐全部校长薪米申币一八〇〇〇元充之。”),动员瑞安著名商号李大同的老板李锦淮先生出资购买《中学生丛书》《万有文库简编》一、二两集,全部计一千二百册,这算是大型文化丛书,当时一所中学拥有非常不易。可喜的是《万有文库简编》至今还保留在瑞中图书馆。

  金先生主动作为,利用社会各界的支持,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让整个校园焕然一新,给人以蒸蒸日上的感觉。

  二

  金先生作为德高望重的教育家,据同期的师生反映,平易近人,没有架子。

  当时五星红旗设计者曾联松在瑞中当历史老师,他回忆金嵘轩先生是“学者风范,尊者慈颜”。在管理学校的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凡重要事项必开会决定,既取决于多数,又善听少数的意见,进行说服,以统一思想认识。”(王超六先生回忆)在一年的校务记录里,看到很多的谈话会,相当于今天的座谈会。“举行第一次教职员谈话会并商讨招生事宜;举行教职员谈话会,开始筹备开学诸事宜;初中部召开级长谈话会;高中部召开级长谈话会;上午各处室主任、组长谈话会;下午各处室主任、组长谈话会;各科教员谈话会;下午举行教、训、军各主任人员联席谈话会;晚高中寄宿生谈话会;上午召开教职员谈话会;为改编新预算,校长室召集各处室主任、组长谈话;举行毕业班各科教员谈话会。”

  通过各类座谈会,发扬民主,了解信息,听取大家意见,集思广益,既统一了认识,又极大调动了师生的积极性。学校还由学生成立膳食委员会,让学生参与食堂的管理。在温州中学,有金先生卖地毁产给老师发工资的美谈,其实在瑞中主持校务的短短一年,也留下了很多无微不至关心师生的感人故事。抗战结束后,教职工的生活极为困难,迟迟得不到政府的生活补助,教职员工意见很大。

  金先生上任后,顶着压力,多方沟通,把大峃分部停办结余的经费,原定作为购买仪器设施之用,移为垫发教职工生活补助费,解决教职员工的生活困难。为了改善学生的伙食营养,规定学生每半个月吃肉一次。“为谋寄宿学生摄取营养起见,今日厨房实施第一次定期食肉(以后每隔一星期食肉一次)。”

  为了节省开支,学校围砌猪圈,利用食堂的泔水养猪。这个传统一直延续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同学们清晨听到杀猪屠宰的声音,就万分激动,因为当天的中午每人就会免费享受一碗美味的红烧肉,这成为几代瑞中人留在舌尖的美好记忆,至今还有人津津乐道。还有两件特别印象深刻的事:当时学校有学生得脑膜炎症而死亡,引起了师生、家长的恐慌,为稳定情绪,金校长亲自移住初中部,以资镇静学生对于脑膜炎症流行时之恐怖心理,同时与学生一起打扫卫生,开窗通风。另一件事就是学生因球赛,班级之间发生冲突,两个班级学生静坐操场不肯到宿舍就寝。为了防止冲突,金校长陪双方学生坐在操场过夜。从这些小事中,我们可以看出金嵘轩先生的人格魅力以及以人为本的民主作风。

  三

  金嵘轩先生在瑞中只有一年,从《复员后一年以来本校校务经过纪要》看,几乎每天都在忘我地工作,所完成的校务之多,难以想象,可以说呕心沥血。金先生除工作勤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是严谨细致。

  他掌校仅一年,即刊出“瑞安县立中学同学录”在校师生的通讯地址与历届毕业生的姓名,一览无遗。又附:一、校史;二、现有学校设备统计;三、一年来本校校务经过纪要。纪要是从校务日记整理出来的。一年之事,一目了然。时序迭更,迄今已历四十一年。人事变迁,册籍散佚,而这本小册子尚有留存,既为宝贵的纪念品,又为重要的资料,弥足珍贵。”(王超六先生回忆)如现有校具教具统计表中,分办公用具、教室用具、寝室用具、体育用具、仪器及药品、卫生用具、图书总类。以办公用具为例:“桌,四九,大号四张、中号八张、小号三十七张。籐椅,六。马扎椅,四。木洋椅,八。花竹椅,一六。老竹椅,三。书厨,一四,老式九、新式二、小号三。公事厨,四。三角厨,三。门房桌,一。大菜桌,四。布告板,二。揭示牌,一。值日牌,二。钢板,七。铁笔,六。时钟,三。算盘,三。方砚,一六。印刷机,二。纸刀,一。皮棍,二。讲义夹,一八。印色盒,六。叫人铃,一。打印台,一。月日印,一。未突尺,四〇〇。饭签棚,二。名签,四〇〇,饭名签。报夹,六。镜棚,二。皮凳,三。茶几,二。旧书桌,一。方书桌,四〇〇。铜钟,一。油印桌,一。”登记在册的仔细程度,今天没有几个学校能做到,而且每样财物都具名、编号、烙印。在募捐的过程中,成立募捐委员会,制定捐册,分头劝捐,收回多余捐册,催捐(“二月十一日:午刻邀请城区代募捐款人员聚餐后,共同出发催募捐款”),汇总,上报申请嘉奖。整个过程一丝不苟,非常严谨。纵览金先生一年来的每件事情,总是做到有头有尾,井井有条,力求细致、严谨、实效。

民国三十五年同学录-金嵘轩题

  细节最能体现出一个人的工作态度,毅力、观察力及智慧,只有落实好细节,才能出实效。所以说:细节决定成败。

  四

  学校是人文教化的地方,通过学校的教育让学生的人格健全,精神丰盈,所以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没有文化或者文化贫乏的学校是没有品质的学校,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精神长相。金先生主校以来,重视学生的课外活动和兴趣特长培养与发挥,极大地丰富了学校的文化活动。

  瑞安中学在1938年创作了一首校歌。1945年抗战胜利后,百业待兴,为了振兴学校,激励青年学生为民族振兴好学上进,奋发图强,凝聚全校师生的精气神。金先生在就任校长不久,委托国文老师薛凝嵩先生作词,音乐教员王公望作曲,制定了瑞安县立中学第二首校歌:

  大哉!大哉!教善政宏。礼乐用兴,多士是镕。辅世长民,革尚之风。

  章安文物,东南所宗。山岳钟灵,蔚此瑞中。忠毅宇,西岘峰,桃李春风别样秾,日月复旦国运隆。莘莘学子,于变时雍,盈科后进,万祀无穷。

  这一年里,金先生还举办了瑞中四十四周年校庆纪念活动,让瑞中学生自治会创办《瑞安中学生》刊物,成立瑞中学生自治会剧团。成立瑞中学生自治会妇女问题研究会并出版会刊,妇女问题研究会请陈仲公先生讲演专题。“一心多读圣贤书,两耳亦闻窗外事”金先生也鼓励学生要放眼世界,关心国内外大事。多次请陈仲公先生为学生作时事报告,函约本校前校长胡哲民、王超六两先生于校庆日讲演校史。先后请暨大历史学系教授孙正容、正中书局编辑张幼丞、浙大魏肇基教授来校讲演。

  金先生还先后组织妇女问题演讲比赛会,瑞中高中学生书画展览会,高中、初中部学生国语讲演比赛,书法比赛,同乐会,劳动服务竞赛,作文比赛,学生军事训练,春游,校际交流。“1945年9月18日,组织全校师生参加抗日战争胜利火炬游行”(《瑞安中学百年大事记》)。当天的《阵中日报》记载了这一盛况:“瑞安县立中学的行列最长,人数最多,据说各种花鸟虫鱼,都是学生自己制作,巨型的灯,计有坦克二辆,加农一尊,军舰一只,和平神一座,浩浩荡荡,路上不断的炮仗,使孩子们赶忙掩起耳朵。”

  五

  “1944年7月因抗战的耽误,瑞中第一至第上届高中毕业生一百多人同时参加高考,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考取中央大学、浙江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暨南大学、燕京大学、西南联大、北洋大学、国立艺术专科学校等名牌大学的学生有数十人之多,轰动了整个温州,人们交口称赞。”(《瑞安中学百年大事记》)。我一直认为,百年名校至少要有三个特质:一是有厚重的文化,一所好学校一定要有生动经典的教育故事,否则不能叫百年名校,只能叫百年学校。二是要有一群名师,因为名师出高徒。第三,群星璀璨,要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学生的未来就是学校的未来。从当年高考的成绩看,金先生也是很抓升高考学率的。

  如何在短短的一年中取得这么好的高考成绩呢?我看主要是五条:

  一是延揽名师。学校的教学质量,教师是关键。一位好老师就能教好一门学科,培养好一群学生。“金先生掌省立温州中学与私立济时中学,均以选教师为首要之务。他来掌瑞中,亦复如此。莅任之初,他即趁浙江大学陈楚淮在假之机,聘为教务主任,陈赴职。由浙江大学数学系毕业的王懋椿继任。聘请英士大学讲师蒋宗周兼任理化教席,聘请中央大学毕业的曾联松教世界历史,国文教席聘请有古典文学专长的林健庵、邵成萱,又聘请了曾留学苏联对新文学有研究的何止铮,新文坛的主将、《阵中日报》的主笔王沉。”(王超六先生回忆)

  二是开展教学研究。在一年里,记录了多次的教研活动,如“四月十六日下午举行英语科教学研究会。四月十七日下午举行自然科教学研究会”(《复员后一年以来本校校务经过纪要》)等。教学研究,可以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准和课堂效率,可以帮助年轻老师的成长,可以提高学科的整体教学水平。

  三是建设学生宿舍,尽可能让学生住校,特别是让所有的一线老师住校。“为提高学校行政效率起见,凡教职员负有重要任务及来自外地者,均住校内,完全由校供膳。”(《复员后一年以来本校校务经过纪要》)免费为教职员工提供食宿,不仅大大减轻了教师的生活负担,同时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教学效果。

  四是实行月考制度。“(民国三十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第二次月考开始(高初中分四日举行)。”加强训练是提高高考成绩有效途径,从今天的角度看,也有应试的味道。

  五是优化管理团队。生源、师资、设施、经费等办学的要素,要发挥最大的效益,需要提高有效的管理。当时瑞中的教师中,我发现当时有几个人,如陈仲公先生,是陈介石的孙子,陈淮的儿子,留学日本,学的是经济地理,国文、美术水平很高,是著名的地理教师。学生回忆陈仲公先生课内课外经常教他们赋诗填词,课上到哪里,他就画哪里,讲到什么,就画什么。非常能干,受金先生赏识,一直跟着金先生。经了解,金嵘轩先生管理学校有自己的核心团队,有几个人一直是跟着他的。金先生精细、求实的管理,与精干的行政团队也有很大的关系,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那时的校长有相当大的办学自主权。

  金嵘轩先生掌校瑞中一年,以他崇高的社会名望,特有的人格魅力,现代的教育理念,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在瑞中发展史上留下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开创生动活泼的教育场景,塑造深思力行的学校精神,形成交口称赞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