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员风采
委员风采|胡新根:履好职尽好责 展现委员好样子
来源:温州民盟 作者: 日期:2022-01-20 18:30:33

  委员名片

  胡新根,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教授,现任温州理工学院副院长;民盟温州市第十四届、十五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务委员会委员。

  时代的浪潮风起云涌。政协是舞台,委员是主角。作为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委员,胡新根坚信并坚持“委员虽然不是专职的,但是必须是专业的”的理念,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中心大局和民生实事,履好职尽好责,展现委员好样子。

  立场坚定,政治清白

  一直以来,胡新根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接受和维护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自信,坚决拥护和捍卫统一战线,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站在一起,把握“国之大者”,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胡新根认真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党为师,用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来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砥砺前行。自觉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自己、武装自己,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世事洞明皆学问”“言必信、信必果”,提高清醒明辨是非、有效抵御风险的能力,做政治合格、信念坚定的委员。

  学思践悟,增长才干

  作为民盟盟员,胡新根发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光荣传统,牢记费孝通先生“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教诲和希冀,在省政协委员履职实践中,注重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始终把读书学习和学思践悟当作一种重要政治责任,作为增长才干、提高履职工作能力的基础和源泉,积极参加省委组织部“浙里学习”和省政协“崇学书院”等学习活动,比较饱满完成各种学习及发言任务,并努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到一言一行和履职实践中。平时,利用各种网络平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学习时报》等),几乎每天坚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历史等重点领域的知识学习,广泛涉略,持之以恒,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自身知识体系。同时,积极参加省市政协、统战部门和政府部门组织的各种会议和考察、调研等活动,发挥所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做好履职服务工作。自担任本届委员以来,学习了大量的经典著作、理论文献和专业技术知识,做到理论武装不落后,专业学术不掉队,思想境界保长青,行知合一,守正创新,以“研值”增“言值”,做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委员。

  胡新根坚持新发展理念,关注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以及“碳中和碳达峰”、制造业补链强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课题,利用各种履职平台和载体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注重抓住“三点”:一是抓住“关键点”,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参政议政;二是找准“切入点”,着眼主题主线,把握重点要点,坚持问题导向,正视问题,大胆建言,科学建言;三是主攻“突破点”,坚持效果导向,立足实际,解决问题,想他人之所未想,言别人所未言,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做敢讲真话、能出实招的委员。坚持以人民群众之心为心,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调查研究,以谦虚谨慎的真心问计于民。既向人民群众积极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又依靠人民群众找准问题了解真情,做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讲真话、道实情、献良策、出实招,做求真务实、联系群众的委员。

  自担任本届省政协委员以来,胡新根聚焦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数字化人才培养、体育强省建设、推动欠发达地区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创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先行区”、加强社工专业人才培养服务解决社工领域民生“关键小事”、党建引领产教融合服务民企“两个健康”、加快开展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要确保“五个优先”做好“三篇文章”、加强高校大学生创业“送外卖”食品安全监管、抓住要害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等重要议题,认真开展调研和协商,领衔撰写大会提案14件,参与附议大会提案14件,均取得良好的办理效果,被省政协评为2018—2019年度履职有突出贡献委员。

  正心正举,明德修身

  胡新根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不断改造世界观,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工作上的规矩人,做生活上的正派人,做一名爱国知识分子。坚持以人为镜,立言立德;坚持以史为鉴,立信立志;坚持以梦为马,立知立行。敬畏法纪、敬畏道德、敬畏自然,慎独、慎初、慎微、慎权、慎欲、慎友,自觉树立和维护良好社会形象。严格遵守国家干部、政协委员和民盟盟员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特别是“八项规定”和其他廉洁要求,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侵蚀和不良思潮影响。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正直正派、见贤思齐,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不断提升思想政治修养和道德底线,做珍惜荣誉、认真履职的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