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员风采
代表风采|金晓涛:山还是山,水还是水
来源:温州民盟 作者: 日期:2022-01-20 18:30:33

  代表名片

  金晓涛,瑞安中学副校长,温州市“金晓涛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温州大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生导师。浙江省第十届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二级教授,入选教育部教学名师万人计划,浙江省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瑞安市、温州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瑞安市党外人士建功工程示范典型。

  教师工作

  佛家悟禅有三个境界:山是山,水是水;山不是山,水不是水;山还是山,水还是水。做人大抵也是如此吧。其实对于金晓涛老师一直是慕名已久而未曾深交,真正一睹风采的是女儿高二那年的暑假。金老师应瑞安广大家长的要求给准高三学子们举办了公益性的作文讲座。那天晚上,偌大集云学校的礼堂挤满了家长和孩子们。天然、本色、不装腔作势、真诚、谦虚,热忱、平易,这些东方人最美好的品质,在她身上既集中体现又自然流露。学识和荣誉在她,只增加了深厚——她还是她,一个自自然然、大方知性的高中语文教师。或许深刻的东西都是简单的,就像人们常说的真水无香,又如道家推崇的大音稀声。

  金晓涛老师自从1988年走上三尺讲台,教书就成了她生活的主旋律。那时,我国语文教学的大反思刚刚拉开序幕,中学课堂还相当沉寂。金老师初涉教坛,凭着自己对教育对语文教学对学生的爱,不甘心于按部就班地传授知识,不满足于亦步亦趋地面对应试。为了真正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她开始了长达33年的教与学的研究。扎扎实实地做一点学问,练一点本领。这是一个长期废寝忘食的过程,一个“面壁十年”的过程,细水长流,深刻思考,勤奋探究,让一位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化蛹为蝶”。

  在专有所长、术有所攻的同时,她又怀着满腔热忱的赤字之心,除了在平时教书育人的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还借助多种渠道去完成她的使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哪怕是微乎其微,反馈社会,回报社会”。

  代表履职

  人民的代表,要说出人民的心声。孔子说:仁,就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也就是说,我们要去推己及人,想人民所想,去忧人民所忧。这样才不会无动于衷,才能更深情,更真切地以一颗悲悯之心、恻隐之心、敬畏之心、关怀之心、救世之心来看待周围发生的事情。比如,金老师身处瑞安城关,在省重点中学工作。可她关注贫困的山区和海岛等教育薄弱区域,如高楼、湖岭、林川、北麂等山区、海岛乡镇。本着这颗仁心,她认真履职,提出建议,做好人民的代表。从2012年以来,共提交了15个建议。关于教育方面11个,关于养老民生方面1个,交通方面3个。

  建言,第一种途径是通过笔头写建议。在当选为人大代表之后,金老师对两个近义词有了很深刻的体会。一个是意见,一个是建议。人大代表首先要多方了解老百姓的意见,在进行调查研究之后,形成建议。提建议,选题是很重要的环节。一些好的选题反映百姓心声,也是政府着手解决的切入点。她一直身在一线,亲眼所见一些教育中的现象,了解学生、教师、家长的心声。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03年提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GB/T 3976-2002)中设置了10个型号的课桌椅,但目前中学普遍使用同样规格的课桌椅,无法满足不同年龄、不同身高学生的使用需要。中学阶段正是学生长身体的关键时期,且学校学习占学生的大部分时间,没有合适的书桌会产生不正确的坐姿,而不正确的坐姿容易造成视力下降,影响学习效率,还会造成脊柱弯曲变形,对骨骼、内脏器官等发育有不良的影响。选用合适的课桌椅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具有相当大的作用。百年树人,孩子既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也是中国的未来。因此,关心民生、教育和中国的发展,就不会继续无视这种现象。因此,这个就选了这个看似很小,却很重要的课题。

  研究过程要实实在在。金老师一般采取行动研究的方法,情况调研判断──反馈研究──自我参与式研究,最后再形成建议。有时候,还要组建一个课题组。人员配置合理,研究氛围浓厚,会辐射出良好的群体效应。比如她在学校是学生社团“探究社”的指导师,就带领学生在一起研究学生课桌问题。课题组进行信息的交流,形成思维的碰撞。学生课题也获得省第七届高中生研究性学习活动成果三等奖。

  建言的第二个途径是通过口头发言。代表不能一味沉默,应要发声。2020年1月29日,金老师作了一个发言,发言的主题就是《提高审议发言的针对性》。建议由代表提交审议发言稿,并从中择优选取重点内容在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增强审议的针对性。为代表履职服务提供必要的资料,以提高代表在闭会期间调研发言的精准度。要搭建桥梁,方便代表更好地了解一府两院工作。

  做人民代表的几年中,金老师说自己“学在路上”,一路履职,一路学习,收获很大。代表组组织了许多活动,有审议、视察、调研、座谈等。她尽量安排好工作参加。足迹遍布嘉兴、鹿城、平阳、文成、泰顺、洞头等地,在行万里路中,拓宽了视野,提高了认识。通过视察百丈漈下石庄、新亭村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梅屿蔬菜示范园区和天井垟粮食生产功能区,了解新农村和现代农业发展取得的成效;通过视察了温州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的城中村改造、永强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和市域铁路S1线第八标段,了解到城市建设步伐和温州交通的蓝图;通过调研嘉兴创新工作和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了解他山之石对我市建设的借鉴作用。视察调研也引发她进一步的思考,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进一步提升“智慧农业”的水平、城市的品位,建设智造浙江、美丽温州。

  人大代表、语文老师、工作室导师,每一个角色都需要全心演绎。她用自己别样的智慧诠释着对事业的不断追求和对幸福人生的理解。她坚信“热爱生活,任何时候也不放弃希望”,她带着微笑,挺直脊梁,走向讲台,走向社会。身后的路,铺满了鲜花,她顾不上陶醉。她还是她,她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