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学习园地   ->   盟史钩沉
金徐銮:孜孜不倦于政治经济学研究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 日期:2022-01-17 14:19:00

金徐銮先生

  金达仁/文

  父亲金徐銮(1916-2003),台州温岭人,原温州师范学院(今温州大学)副教授、中共党员、民盟盟员、温州市政协第一届委员。1936年,他受温岭当地进步思想影响,开始接触马列主义。抗战全面爆发后,他积极参加中共地下党领导的“温岭县青战团”,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42年,他毕业于国立湖南大学经济学系,留校任教。此后中日战火依然不断,父亲绕道回乡探望病中的祖父,返校时却因交通全面瘫痪,无奈之下只好留在家乡学校任教。一生执教45载。

  1949年,父亲从温岭中学来到温州商校执教,从此与温州教育结缘长达38载,主讲政治经济学和《资本论》,也曾讲授政治、金融和财政课程。1956年,他奉调参与原温州师范专科学校(1958年升格为温州师院)的创建和教学工作,亲历并见证了这所学校的创建、教研和发展历程。此外,他还曾担任温州商校总务主任、温一初教导主任、温州师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和马列主义教研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温州华侨中学副校长,以及《汉语大词典》温州地区编写组召集人等职,留下了辛勤的汗水和深深的足迹。

  父亲在温州师院执教20载,治学严谨、尽职尽责,对教师职业和教学工作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并为之努力践行。他在一份《教学小结》中曾这样写道:“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种艺术。教师既要教书,又要教人;教书是手段,教人是目的。”他还说,“要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教师自身必须要有社会主义觉悟,要有广博的知识,要懂得教育规律,要能为人师表。”寥寥数语,内涵明确而丰富,生动诠释了教书育人之根本理念。

  求真务实

  提出将生产力作为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

  父亲是教师,也是经济学者。1938年大一时,他冒着危险从上海邮购了一套国内首部中文全译本《资本论》,开始系统地自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大学四年学校为躲避战火西迁湘西辰溪,还有假期回乡探亲,行程千里风餐露宿,沿途行李一再舍弃,但这套书父亲始终完好地保存着。此后数十年,他坚持学习《资本论》,很多章节反复研读,深刻领会,如今泛黄的书页上仍清晰地记载着他不同年代的学习感悟。

  长期以来,父亲学以致用,主要从事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重点关注社会生产力发展、脱贫致富和经济改革发展问题,这在他的很多文章中都有专题论述或明确观点。在他看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完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最终实现人民共同富裕之关键所在。

  新中国成立后,父亲工作繁忙,一边参与建校教学,一边研究社会主义的目标和任务,还为机关、部队和工商联干部作时政经济专题报告。1963年,他将自己多年研究成果《论“剥夺者被剥夺”》发表于《温州师范学院学报》创刊号上。文章从四个方面论述了资本主义社会剥夺者的产生、致富和被剥夺的实质、过程和趋势,约1.75万字。此后,他持续关注研究贫困、生产、生活和分配等共同富裕问题,陆续撰文《论发展生产是为了改善生活》《〈资本论〉是“治穷”之道》和《论勤劳致富》。

  1973年,父亲以叙事风格撰文《卡尔·马克思的生平》,纪念世界伟人马克思诞辰155周年。文章分十五节,概要地讲述了马克思的革命精神和勤奋刻苦精神,马克思与恩格斯的共同理想和并肩战斗情谊,《资本论》与《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著作的创作历程和光辉思想。文章重点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对指导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贡献和深远影响。

  1978年,国家拨乱反正实行改革开放,这对曾遭受人生不公正对待仍坚定信仰的父亲而言,感到学术春天来临了。同年,父亲再次着手整理自己的读书笔记和自编教材,认真思考撰文《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与专题研究》,1980年完稿,约10万多字。文章重点阐述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和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及经济关系。这是他长期深入研究解读《资本论》等马列经典著作,探索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一项重要学术成果。

  1981年和1983年,父亲先后发表了《关于政治经济学对象的探讨》(收录于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和《关于〈资本论〉的研究对象问题》两篇论文,参与当时的全国性理论研讨。这项课题内容既是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和体系构建的最基本问题,也是经济学界长期争论且未形成共识的难点问题。这次研讨,大家各抒己见,对日后经济学界就“政治经济学也应将生产力作为研究对象去研究”的观点形成共识,对推动理论创新和社会生产力发展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意义深远。

  父亲在文中认为:“我们研究政治经济学,揭示人类社会经济运动规律,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解放并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他提出:“政治经济学在研究生产关系的同时必须加强对生产力的研究,把生产力也作为研究对象去研究。”他还强调:“现阶段加强对生产力的研究,对于我们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我国的商品生产,逐步完善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不仅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同时也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与时俱进

  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改革开放有效推动了全国上下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社会生产力,也同时引发了一系列深层次热点难点问题,亟待理论工作者们以担当和创新精神去研究破解,促使理论更加科学地指导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1987年前后,父亲积多年学习研究心得,连续撰写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特征》《关于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突破和发展》《〈经济学研究十大转变〉小议》和《温州个体经济发展问题》等学术论文。字里行间充分表达了一位学者对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完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加快温州区域经济发展等现实问题的关切和探索。

  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父亲指出:“《资本论》是马克思的一部不朽著作,我们虽然不能到《资本论》中去寻找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实行经济体制改革的现成答案,但是我们可以用《资本论》中的马克思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从实际出发,建设具有我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并不断总结经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建立中国式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他还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国情结合起来,要‘立’字当头,要改革与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的经济体制,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

  在完善社会主义所有制结构方面,父亲认为:“社会主义不是单一公有制的社会,而是在公有制占主导地位下的多种经济形式共同发展的社会。”在他看来,“发展多种经济形式和多种经营方式,可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加快各地社会生产力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文章最后强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确保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如今,我国GDP总量早已位居世界第二,这一事实也再次表明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社会生产力,对完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推动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所具有的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

  在加快温州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父亲在文中深情地说道:“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人民勇于开拓、不怕艰险,个体商品经济蓬勃发展,带动了浙南农村脱贫致富和经济增长。”为使温州个体商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进而推动全区经济总量整体上升,并不断丰富完善“温州模式”内涵。父亲坦诚建言:“当前,温州个体工商户不但要着力解决资金不足、技术落后、设备陈旧、质量不过关和商品信誉差等实际问题,更要着眼于资本积累、扩大再生产、新产品开发和股份制经济等企业中长期发展问题。同时政府要切实保护个体工商户的合法权益,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文章还就温州乃至全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社会分配不公和收入差距等共同富裕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应加快推进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政府职能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统筹解决”的发展思路。

  父亲在温州工作生活了50多年,温州也是他的第二故乡。他曾在文章中希望“温州630万人民通过劳动和商品经济的发展,先后共同富裕起来”,由衷地表达了他对温州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期盼。

  这些年来,我翻阅父亲尚存的文稿,回望他的学术道路,深感他能持之以恒、探索研究,既有自身的理想信仰、家国情怀和治学态度,也有母亲几十年含辛茹苦操持家务,给予父亲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关爱和支持。如今,父亲母亲的这些人生经历,还有他们时常说起温岭家乡的风土人情,都将成为一种美好的记忆和思念,深深地留在我们儿女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