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员风采
金顺伟:画出一方“烟火人间”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作者: 日期:2021-09-18 16:33:44

  金顺伟,民盟盟员,1977出生于瑞安汀田,任教于瑞安中学,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油画家协会理事、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理事、温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瑞安市文联兼职副主席、瑞安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瑞安市政协诗书画联谊会副会长,温州市十一届政协委员。

  “一直生活在海滨小城,每天吃着海鲜,呼吸的是海的气息,儿时印象中飞云江入海口穿梭着忙碌的渔船和嘈杂又悠长的马达声、号子声,江边停泊的小船上充斥着喧闹的海货叫卖声。”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金顺伟在他的创作随想中如此写道。

  多年来,家乡的风土人情是金顺伟油画创作中的重要题材。或许可以这样说,家乡的风土人情、儿时的经历,影响着他的创作。日前,金顺伟和记者分享了他的油画人生。在他看来,绘画不仅是艺术,而且是对当下生活的关照。每一幅画里,都藏着他的人生态度及对艺术的思考。

《北麂印象》(金顺伟)

  从艺缘起,中国传统文化深植童年生活

  1977年出生的金顺伟,是汀田人,从小喜欢听“阿太”(曾祖母)讲“老戏”故事。戏曲中的神话故事,帮他打开了一个天马行空的世界;戏曲中的才子佳人皆会琴棋书画,让童年的他心向往之。

  上学后,金顺伟痴迷看书。父母喊他去亲戚家,他要先问对方家里有没有书籍,有书看才愿意去。与同龄的男生一样,他也迷恋连环画,看上几遍便能记住内容,自己画出来。

  高二下学期,在一次班级黑板报创作中,班主任尤作华发现了金顺伟的绘画才能,建议他学习美术,报考美术专业。1995年,他考上了温州师范学院美术教育系,授课教师大多是全国知名的艺术家。

  大学期间,金顺伟从专业技巧到创作方向,逐渐有了较清晰的架构,并将专业创作视为人生的艺术追求。志向满满的他,求知若渴。大二时,他在温州书展上看中了一本外文版的印象派画册,售价400多元,相当于他一个月的生活费。他回到学校东拼西凑,还向同学借了钱,“巨资”买下这本心仪的画册。

  为了以最低的成本去上海看画展,金顺伟与同学常常乘坐夜间火车,夜里从温州出发,第二天清早抵达上海,开馆之前先在人民广场啃个面包,参观完画展再去逛逛书店,晚上坐夜间火车回到温州,这样就省下了旅馆费。

  回忆起这段经历,金顺伟认为,参观画展对他后来的创作影响深远。有一次他在上海参观华裔法国画家赵无极的回顾展,这位“西方现代抒情抽象派的代表”,擅长以西方现代绘画的形式和油画的色彩技巧,传达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意蕴,深深影响了他。

水彩《景一》(金顺伟)

  守住初心,以艺术创作折射当下生活

  1999年从温师院毕业后,金顺伟先后在塘下、汀田等地的学校教美术,2016年调到瑞安中学任教至今。在教师岗位上,他辛勤耕耘、牢记责任,深入研究教学,相继获评温州市教坛新秀、温州市骨干教师、温州市新闻奖教金优秀教师、浙派名师培养对象等。

  课堂教学与专业研究是相辅相成的,专业创作成为他工作之余的常态。“身边好些同学、朋友在大学毕业后或忙于工作或忙于其他,停止了创作。创作一旦停下来,通常会与主流脱节,很难再回来。”金顺伟说,美术创作需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潮流,关注生活,专业技巧要体现创作理念。“如何让主题表达与自我表现完美对接,这是艺术创作者一辈子的课题。”他说。

  2000年,金顺伟的一幅油画作品入选温州美术作品晋省展。2005年,他的油画作品入选浙江省油画展,受到业界人士较高的评价。此后,他进入创作高峰期,作品频频亮相省、市各类展览。2011年,他历时一年多创作的油画作品《坡上人家》入选“全国首届艺术凤凰当代青年油画作品展”,这是在瑞油画创作者首件油画作品入选全国展。

  《坡上人家》以浙南风景为表现内容,青山绿水,层层叠叠,丰富的技艺也表达出了金顺伟心中那一片自我的风景。作品在业界引起较大关注,也让低调的他走到大众面前来。

水彩《景二》(金顺伟)

  投身公益,这是荣誉也是责任

  2013年,金顺伟当选为瑞安市第七届美术家协会主席,后又连任至今。在此期间,瑞安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频频在全国、省级平台亮相。目前,瑞安市美协会员中有中国美协会员7人、省美协会员30多人,居温州各县(市、区)前列。

  “这是荣誉,是压力,也是责任。”金顺伟牵头引领市美协做了大量文化惠民和文化精品工作。例如,美术下基层、下礼堂,开展公益培训,发动会员创作作品助力“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抗疫等,在服务社会方面发挥美术的力量。近几年,市美协依托瑞安书画院,基本每年策划三四场展览,其中2018年由省美协主办的浙南油画水彩写生作品展,宣传“文化瑞安”,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虽然忙碌辛苦,但也有很多收获并快乐着。”金顺伟感叹,协会工作比较烦琐,很多项目时间跨度大,他牺牲了不少个人创作和陪伴家人的时间,但为社会公益付出的过程也是自我升华的过程,个人视野、胸怀开阔了,而这种心境往往会反映到创作中,作品不再拘泥小节,更加通透。

  2019年,金顺伟加入“海之歌”王维新水彩艺术工作室主题创作团队。团队创作旨在以地域文化作为思考的起点,以故乡情结作为唤起创作能量的联结点,折射出新时代中国多元社会生活和艺术文化的活力。

  对于一直成长、生活在瑞安的金顺伟来说,这让他重新找回了儿时对“海”的想象和记忆。他说,小时候,每当有流动摊贩来村里叫卖海鲜,村民争先恐后跑出家门买海鲜,安静的村子顿时喧闹起来。“那时,海是神秘而令人向往的。因为岸上观海,海只是眼里的一线,是神秘的天地之间。后来有机会坐船出海,才发现海的博大、厚重、变幻,但依旧神秘,身处大海,方知人之渺小。海浪、渔船、海岛、礁石、石头房屋……把可见的视觉元素进行重新梳理,在画面上努力构建一个新的视觉形象,呈现一片海,一片有烟火气的海。”金顺伟说,他的作品将继续关注海洋主题,关注烟火气的人间。

油画《树下》(金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