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员风采
黄国想:写意画衍生出的文创国潮风
来源:温州晚报 日期:2021-06-29 09:16:00

  黄国想,民盟浙江华夏书画学会温州分会副秘书长,温州城市大学副教授,教育部统编教材小学《语文》古诗词插画作者。

  你是否还记得刚拿到《语文》课本,与同桌一起翻看课本里的插图入迷的样子?

  你是否还记得语文课上,拿着笔或临摹课本上的插画,或将课本上的插画进行“二度创作”,无比开心的样子?这些都是语文课本中精美插画,带给我们最美好的记忆。

  值得温州人骄傲的是,新版的小学《语文》课本里的经典插图均出自温州城市大学副教授、温州知名青年画家黄国想之手。近日,央视频道播出的纪录片《国家记忆?统编教材》第三集《以文化人》黄国想古诗词插图,就再一次将黄国想拉回到大众的视线中。

  黄国想是如何凭借深厚的水墨画功底,以及对诗的独特理解,一人创作了小学6年12册课本中近100多首古诗词的写意水墨画?最近又在忙什么,有些什么创意呢?

  他的画“意外”编入教材女儿、学生是“第一读者”

  提及自己的中国画编入教材,黄国想用了“意外”两字。

  2015年,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编辑从一批画家中甄选出了几位,尝试着为古诗词插图,他就是其中之一。他尝试着画了《咏鹅》《悯农》等三首古诗词的插图,没想到出版社编辑看中了,立马签约,让他一个人创作小学6年12册课本中近100多首古诗词的写意水墨画。

  黄国想说,画教材插图最大的难度是传统中国画着墨很浓,容易沉闷。而他又不想自己的插图,如之前教材里钢笔+水彩的插图,不够细腻、不够柔美。于是,他就运用中国画中的小写意手法,以含蓄清新的中国色结合庄重的墨色,让线条看起来更柔美,让墨韵更富有诗意,用景传意。

  在画插画的那段时间,他每天都会去读古诗词翻阅相关的书籍,了解诗人的人生事迹以及诗词背后的故事,还会去河边散步,去爬山,去寻找创作的灵感,以求画的插画更符合小学生的审美观。

  黄国想画完一幅画之后,都会让自己的子女与学生当“第一读者”,请他们提出修改意见。有一次,他画好了袁牧的古诗《所见》“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黄国想的学生看了之后,立马说:“老师,坐在牛背上的牧童要是不穿草鞋,赤着脚会更可爱。”他听取了孩子们的意见,将画进行了反复修改,尽量用孩子们喜欢的画风去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

黄国想的“第一读者”看黄国想作画

  女儿鼓励他办画展约同学一起去看一起诵读古诗词

  课本插图创作完毕,黄国想还是停下来,又继续为更多的古诗词画插画。画完几幅他就会发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并取名《闲墨唐宋诗意图》系列,点击率也是非常高。

  “爸爸,你画了这么多的插画,我们班很多同学因为你的插画爱上了古诗词,成了你的粉丝。我觉得你可以办个人画展,开粉丝见面会。”每天在家作画的他,只要一提画笔,女儿就会在一旁跟着画,还鼓励他办个人画展,届时带着同学一起去看画展,一起去诵读古诗词,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因为我每天坚持作画,女儿也坚持每天画简笔画。她说自己最爱的就是绘画,最喜欢的课程就是美术课。通过画教材的插画,我成了女儿的‘美育’启蒙老师,收获感满满。”黄国想说着面露笑容,透着满满的幸福感。

黄国想画的水墨韵味课本插画

  “爱喝茶的小糯”深受喜爱古街、南戏皆可入画

  “黄老师,你能将这幅画送我吗?”这几年,黄国想的好友时常会问他这样的问题。自称脸皮薄的黄国想,不忍心拒绝就考虑如何满足好友们的需求。思前想后,他决定推出文创产品。

  他将自己的写意画,画入精美的咖啡杯,并取名为“爱喝茶的小糯”系列。这套咖啡杯有的以猫与女孩为主题;有的以穿旗袍的女孩为主题,杯身采用素彩色釉的工艺,配以水墨画,深受女性群体的喜爱。

  除此之外,黄国想还推出了老街系列陶瓷杯、“粉墨南戏”粉彩手工茶具等。老街系列陶瓷杯,一街一收藏。他将五马街、公园路的写意画入杯,取名《五马烟云》《公园路往事》。他试图从艺术角度诉说这条千年古街的美丽故事,用艺术温暖人心,以好物点缀生活。他想以温州作为陶瓷杯旅行的起点,接下来将去杭州、宁波等地记录更多的关于各城市老街的美丽故事。

  《粉墨南戏·荆钗记》、《粉墨南戏·琵琶记》等“粉墨南戏”粉彩手工茶具是以黄国想创作的写意画《粉墨南戏》作为艺术衍生品,是融温州传统文化、水墨艺术和高品质手工瓷器为一体的陶艺作品。它将趣味性、卡通性、戏曲性进行了结合。

  “接下来,我将陆续推出更多的水墨写意画衍生品,包括小白T恤、冰箱贴、奶茶杯、手账本、手机壳、帆布包等上。‘集’满的时候,它们将成为温州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黄国想看着自己的文创作品,边思索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