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社会服务   ->   同心系列
温州民盟“同心·名师服务站”走进泰顺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温州民盟 日期:2021-06-08 09:46:23

  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增进城乡教师的相互学习,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6月4日,温州民盟“同心·名师服务站”走进泰顺县民族中学、泰顺司前镇小,这次活动由民盟温州教研院总支牵头组织,这也是民盟市委会今年5月启动的“情暖畲乡·共建最美”助力左溪乡村振兴系列活动之一。

  在泰顺县民族中学,来自温州市实验中学邱切鍥和潘胜寅老师,分别上了题为《<钢铁是怎么样炼成的>整书阅读》、《妙折生平-平行线的复习》的两节课。邱切鍥老师运用学习单让学生寻找角度对人物进行比较分析,让学生学会阅读,更学会摘抄的比较阅读策略。潘胜寅老师以现代化多媒体技术为教学辅助手段,让学生从视觉和听觉上感受折纸科技作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两节课给听课教师和学生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温州市实验中学、温州市学科骨干教师陈园园和姚卫星老师分别对上午的课进行了点评,并作了题为《项目化学习例谈》、《核心素养的培养途径、尝试与实践》的讲座。一个多小时的讲座,泰顺老师们一致表示受益匪浅,让大家找到了新的教学方向。

  在泰顺司前镇小,来自温州道尔顿小学的魏朝养老师和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派名师培养对象、平阳县昆阳实验小学的应小敏老师,分别上了题为《紧密联系的工具和技术》、《动物的尾巴》的两节课。魏朝养老师通过项目情境的真实问题,激发学生研究工具和技术的兴趣,让学生通过任务单的表格分析取核桃仁中用到的工具和技术,梳理工具和技术产生的逻辑顺序。应小敏老师以动物各种尾巴为载体,指向结构与功能,生物与环境的概念建构,让学生通过观察证据,辩证思考,形成自己的观点。下午,魏朝养和应小敏两位老师分别对自己执教的课进行了课例陈述,并与泰顺县的科学老师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在活动主题会议上,司前畲族镇人民政府党委委员董斌贵、民盟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总支副主委袁从容、泰顺县教师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吴碎锡出席。泰顺县民族中学校长潘立波主持。会上,董斌贵代表司前畲族镇党委、政府对前来参加今天活动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袁从容介绍了近五年温州民盟“同心·名师服务站”送教下乡活动的情况,并表示民盟教研院总支将在送教活动中充分发挥名校名师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为实现优质资源的共享做出一份贡献。吴碎锡表示今天的活动是一场喜雨、一场及时雨、一场流星雨,希望本次参与活动的教师把握机会,把专家的示范课、讲座带回去好好思考、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