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社会服务   ->   其他社会服务
同课异构 听说教学策略的有效探究——屈小武网络名师工作室走进丽水古市中学
来源:温州民盟 日期:2021-06-01 10:44:00

  5月26日,第三批浙江省屈小武网络名师工作室暨温州市屈小武工作室2021年第四次送教下乡活动在丽水市松阳县古市中学举行,全体工作室成员和古市中学的全体英语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研讨新课标下听说课听力策略的指导,主要采取同课异构的形式进行研。

  这次活动选取的教材go for it 8B unit9 section A主要语言能力目标是用现在完成时谈论过去的经历。此次交流采用同课异构,来自名师工作室的张艳旦老师和古市中学的许楚谣老师进行了精彩授课,在授课思路和观点、教学结构与风格、教学方法和策略等方面进行了风格各异的呈现。

  首先,是古市中学的教学副校长亲自接待来自温州的送教教师,并进行了一个简短的交流,为这次的送教活动拉来了序幕。

  第一位上课的老师是来自古市中学的青年教师许楚谣老师。虽然许老师只有两年的教龄,但个人素养高,教学设计精巧。她以自己的旅游经历制作了一个精美的小视频引入课堂,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教授了重点的词汇。整堂课围绕旅游经历,层层铺垫,层层递进。一个听力材料以多种形式去理解去听,让学生的听力能力得到了很好的训练。在许老师的引导下,课堂氛围非常活跃,学生乐于表达自己的旅游经历。总得来说这是一节非常充实的听说课。

  第二位上课的老师是来自温州市乐清市柳市四中的张艳旦老师。张老师是温州市骨干教师,柳市四中的教研组长,是屈小武名师工作室成员之一。张老师这节课文本解读到位,听说能力指导细致,得到了所有听课老师的认同。张老师从图片解读,到文本提炼,让一个积极乐观的小女孩跃然纸上。这样有深度的文本解读,让学生学到了不仅仅是英语的语言,更是正能量文化的传播。张老师不愧是一个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不仅专研文本,而且关注学生。她从学生实际出发,在听说能力的训练上,牢牢地牵引着学生使用目标语言,又让学生有足够的空间,发挥自己的能力。整堂课结束后,学生们还是依依不舍,想与张老师进行交流。

  课后,工作室老师们同古市中学的全体英语教师就这两节课做了深入研讨。来自温州市二十五中的徐经纬老师对两位老师进行评课。徐老师肯定了两位老师课中的亮点,也同时提出了自己的质疑。徐老师的质疑,引起老师们的共同讨论。许多问题在当场就给出了很多可行的建议。

  古市中学的老师们表示本次屈小武名师工作室团队展示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见识了名师工作室教师对文本解读的深度与广度,感受到教师对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学习习惯培养的关注,感悟到教学提升学生素养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