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聚焦两会】王黎然代表民盟温州市委会作大会发言
来源:温州民盟 日期:2021-02-01 20:56:00

  2月1日上午,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式)上,民盟温州市专职副主委王黎然代表民盟温州市委会作大会发言。

  打造特色未来社区 共治共享品质生活

  2018年底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谋划提出未来社区这一重大创新举措,温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先行先试,目前共有2批8个社区入选省级试点,数量居全省第二,已完成投资104亿元,进度全省领先。但从我市未来社区建设的推进实践来看,还存在以下三个问题:

  一、重规划设计轻实际落地

  我市入围首批省级未来社区试点的4个社区,都属于规划全拆重建社区,是从地产开发“造房子”向社区经营“造生活”转变。但是,未来社区的顶层设计和考核指标体系以及现行的政策制度、规范标准、城市规划与实际情况有很大差别,难以有效实施。

  二、重前期投入轻持续发展

  未来社区建设涉及面广、周期长,现阶段往往在设计和建设上投入较大,但对后期场景融合、智能化平台、策划运营和长效管理等有关问题,缺乏深入谋划和统筹。

  三、重行政主导轻社会参与

  目前我市还普遍存在“群众知晓率低、项目理解度不高”“社会参与度低、政府行政成本高”“群众获得感低、项目中断率高”等“三低三高”的问题,如何建立未来社区共治共享协同机制亟需社会更多关注和投入。因此建议,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应坚持三个结合:

  一、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

  浙江省对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进行了全方位顶层设计,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体现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在工程建设特别在未来建筑、绿色低碳等方面,考虑到项目的可实施性和可落地性,建议在目前执行标准上,结合地方情况加以调整,比如取消集中冷热源、装配率在地方标准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住宅在达到绿色建筑二星标准基础上再节能20%-30%,精装修标准可增加装配式厨房、卫生间等。控制公摊面积,适当放宽容积率、绿地率、建筑密度等,以便未来建筑实施立体绿化和架空风雨廊。

  二、坚持前期建设和后期管理相结合

  按照“规划同图、建设同步、运管同体”的原则系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一方面,加快产业联盟建设,提高九大场景落地性和可实施性。目前,阿里巴巴侧重软件开发、华东院侧重CIM平台打造,还没有成熟的运营商或机构可为未来社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因此需要政府出台扶植政策,整合各类服务资源,科学集成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的智慧平台运营,为社区居民提供智能智治的精细化服务。另一方面,要做好周边产业分析和引进人才数的测算,加快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吸引更多高精尖人才聚集。

  三、坚持加强领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

  未来社区是浙江省探索创新城市建设和城市社区治理的新模式,必须坚持党委统领、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的原则,以党建为引领,采取社区自治配合数字化精益管理,形成“政府+市场+公益”的治理机制。如萧山瓜沥七彩社区依托企业提供场地、政府规划服务、居民志愿参与的模式,服务中心实现了24小时无人收件、12小时有人值守的便民场景。要通过多元主体参与,形成多家管理、多元业态,培育区域的内生动力,形成共商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