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社会服务   ->   其他社会服务
盟员屈小武工作室赴丽水开展送教活动
来源:温州民盟 日期:2020-11-04 19:32:00

  10月28日上午,屈小武网络名师工作室成员朱杰老师应邀参加了丽水市松阳县古市中学的送教下乡活动,活动探讨的内容为2020年省内中考英语书面表达命题趋势分析和中考写作复习。参加的人员为古市中学英语组所有成员。

  首先,朱老师从分析2020年省内各地中考书面表达命题趋势入手,指出了今年中考书面表达的四个特点:话题的集中性、语言的应用性和交际性、命题的时效性和命题的适标性,不仅提出中考书面表达的考前训练要精选话题,也提出了书面表达旨在完成特定交际任务的这项语用价值。朱老师还专门以近三年的杭州中考书面表达为例,指出了好的命题切入口所体现出的书面交流的真实性和其实际的使用价值。

  在结合自身的中学写作复习上,朱老师先是谈到了写作的微技能指导,一是要写好支撑句,厘清逻辑。他结合个人课堂教学中的实例,向与会的各位老师介绍了写支撑句几个方式如理由、反向、细化、名言佐证和举例;二是要追求高层次的语言表达。朱老师提出对于优生的培养要鼓励其尝试不同的句式和高级词汇,合理使用从句和非谓语动词,尤其是讲到各种“流氓句型”的使用,让与会老师印象深刻;三是要注意首句尾句,变化生动。

  最后,朱老师结合了最近几年各地考到最多的应用文和记叙文,结合具体的案例,分析了应用文和记叙文的写作教学思路。在应用文的教学思路指导中,朱老师尤其提到了建议信的写作步骤,从Read the instructions, outline the advice you can think of, express your advice using different sentence patterns, convince others by giving reasons or examples, try to use some powerful sentences to make your reasons persuasive, organize the passage with linking words,再到最后make sure you have a clear structure,整个教学思路清晰完整。在记叙文的写作教学思路指导中,朱老师谈及选材围绕记叙主题,挑选那些最能凸现主题的而又新颖的实例;习作时要涵盖写作的基本要素:叙事背景、叙事人称、情节和叙事顺序;同时要注重细节描写和作文结尾的议论。在注重细节描写的指导过程中,朱老师结合九年级Unit 12 Reading: the Winning Team中的一段,细致的分析了如何进行记叙文的心理描写。

  讲座结束,与会老师也提出了中考复习的一些困惑之处,和朱老师进行了愉快而又有成效的探讨。

  2019年,在民盟浙江省委会积极争取和牵线搭桥下,盟员屈小武特级英语教师工作站落户丽水古市中学,此后,工作室多次赴丽水开展送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