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民盟先贤群星闪耀 传统教育熠熠生辉
来源:温州民盟 日期:2020-10-26 17:43:00

  10月23日下午,温州市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基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鹿城区行政会议中心召开。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益友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分管副部长、在温高校党委统战部部长等参加会议。

  会上,民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黎然作题为《传承合作初心拓宽阵地作用——民盟温州传统教育熠熠生辉》的交流发言。

  她指出,温州民盟是浙江民盟的发源地,也是我市唯一在新中国成立前成立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1946年,温籍民盟先贤仇岳希先后在温州成立“民盟虹桥五人小组”和“民盟永嘉五人小组”。七十四年光辉岁月,温籍民盟文化名人辈出,数学巨匠苏步青、戏曲大师王季思、新闻泰斗赵超构、勇攀高峰谷超豪、一代词宗夏承焘、经学大师周予同、金文首席戴家祥、嶙嶒书生董每戡、三绝兼擅苏渊雷、法史学者沈炼之……这些高山仰止的民盟先贤是温州民盟宝贵的历史财富,对新时代传承民盟精神、弘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时代价值。她从四个方面高度概括了盟市委传统教育阵地打造的主要做法,一是开展“一项活动”,深入挖掘温州民盟文化资源;二是突出“两个方面”,着力推进传统教育基地建设;三是强化“三项举措”,确保阵地作用真正发挥;四是围绕“四大功能”,努力打造盟员“温馨之家”。扎扎实实推进民盟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和“盟员之家”建设,真正成为盟员相互学习的“成长之家”、施展才华的“有为之家”、集思广益的“议政之家”、倍感亲切的“温馨之家”。

  会上,黄益友副部长肯定了温州民盟先贤最多,挖掘较深,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是温州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浙江省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基地。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和数学名人馆(谷宅)是国家级民盟传统教育基地。他指出,推进多党合作教育基地建设,是加强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抓手,是深化多党合作历史传承的重要载体,是拓展民主党派成员教育功能的重要平台。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温州数学名人馆(谷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