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务要闻
第六届民盟经济论坛在温州举行
来源: 日期:2020-09-24 17:02:00

  2020年9月24日,主题为“构建高效率治理体系,促进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健康发展”的第六届民盟经济论坛在浙江温州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盟中央常委、民盟浙江省委主委成岳冲致欢迎辞。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谢辉,中共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浙江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徐燕峰主持开幕式。

  张道宏在讲话中表示,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区域经济正在发生重大深刻的变化。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未来我国将建立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推动区域板块之间融合互动发展。当前,国内外形势纷繁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应该成为“双循环”格局的战略支点和主要载体,在内循环中,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突出的规模效应、协同效应、人才红利,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科技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造了基础条件;在外循环中,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也是参与全球竞争力重要平台,是展现中国经济社会韧性能力的强大空间。

  张道宏就推动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效率治理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实现制度衔接和政策协同,促进要素流动;二是着力构建城市群产业链合作治理机制;三是促进城乡融合与农业农村发展;四是着力打造国家级城市群科技创新共同体。

  成岳冲在欢迎辞中介绍了浙江省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当前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一新目标新定位,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突出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的工作导向,加快建设“六个浙江”,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的情况。他表示,此次论坛在浙江召开,大家共享调研成果、共谋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健康发展,必将为助推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作出积极贡献。

  谢辉在致辞中对民盟中央多年来持续关注浙江、倾力支持浙江的信任和厚爱表示感谢,对浙江民盟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是对浙江省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重要窗口”建设的极大鼓舞,期待希望民盟的各位专家学者为浙江努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助推浙江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施艾珠在致辞中对民盟中央、民盟浙江省委会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温州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感谢。她指出,“第六届民盟经济论坛”在温州举办,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纪念意义,温州作为连接长三角与海西区的交汇城市,已列入长三角一体化27个中心区城市和“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商贸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当前,温州全市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以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为总目标,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新征程上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本次论坛主题与温州高质量发展中急需破解的重点难点问题高度契合,为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开阔视野、学习先进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论坛上,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马德富,民盟中央生态环境委员会委员、江苏民盟区域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分别作了题为《以大都市区建设为引领推动我省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健康发展全力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金南翼》《城市群一体化治理机制的探索》《“城市大脑”打造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为长三角城市群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杭州智慧》《“十四五”城镇化改革展望》的主题报告。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主持主题报告会。

  分论坛上,围绕“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健康发展”“纪念费孝通诞辰110周年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等两个主题,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孙健,民盟陕西省委会经济委员会委员、西安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杨冬民,民盟海南省委会副主委、海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仁君,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春光,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仕德,民盟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腾讯研究院竞争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高芬分别作了题为《提升长三角城市群协调发展及资源优化配置的对策建议》《城市群治理体系创新研究》《海南自贸港建设探讨》《费孝通与温州模式》《“两个健康”温州探索,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健全数据要素机制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主题报告。与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开展了热烈讨论。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冯奎、民盟温州市委会主委胡荣党主持分论坛。

  本次论坛由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民盟浙江省委员会主办,民盟温州市委会承办。据悉,论坛的主题“构建高效率治理体系,促进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健康发展”,也是今年中共中央委托民盟中央重点考察调研的主题。民盟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八月以来,丁仲礼主席、陈晓光常务副主席等先后率队赴多地开展实地调研,进园区、访院所、下企业,与相关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界召开了多场座谈会,深入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同时还委托多个省级民盟组织配合调研,目前已形成初步调研报告,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民盟中央以此为主题在浙江温州举办经济论坛,旨在进一步深化认识、相互启发,共同探索构建高效率治理体系,促进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健康发展的模式和路径,进一步丰富中共中央委托考察调研的成果。

  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177篇,经专家评选,共有49篇被评为论坛入选论文。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民盟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雨斌,民盟中央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部分委员,民盟各省级组织领导和盟员专家代表,论坛入选论文作者代表,浙江盟员代表等13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