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民盟温州市委会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调研
来源:温州民盟 日期:2020-09-04 10:00:48

  根据温州市统一战线“以‘重要窗口’为标准,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确保‘两手硬两战赢’”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部署。日前,民盟温州市委会主委胡荣党、副主委王黎然、胡新根率队赴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乐清市开展“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解综合机制,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专项民主监督调研。

  赴市委政法委开展民主监督调研

  7月27日,胡荣党一行实地走访鹿城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参观了矛盾纠纷调解区、公共法律服务区、诉讼服务区、联合接访区、劳动监察仲裁区、综合信息指挥区、警务服务区、心理服务区等八大功能区,详细了解矛调中心运行和建设,相关部门、专业行业调委会和第三方社会力量进驻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等情况。

  座谈会上,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章万真和鹿城区政法委、法院、司法局等单位负责人分别就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解综合机制、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的重大意义、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深化中心建设的思路和对策建议等情况做了介绍。调研组成员还就如何规范矛调中心运作、扩大矛调中心调节人员队伍、打通各自信息系统和实现数据共享等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胡荣党指出,开展统一战线“以‘重要窗口’为标准,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确保‘两手硬两战赢’”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是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展现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创新实践,也是民主党派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落实、扛起建设“重要窗口”和助力打好“两战”政治责任的重要形式。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解综合机制、深化“最多跑一地”改革作为新时代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不仅得到了省委和市委的高度重视,民盟省委会也将其作为今年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民主监督调研重点,民盟市委会将通过这次活动,认真研究、分类、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助力“最多跑一地”改革、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积极贡献力量。

  赴市信访局、乐清市开展民主监督调研

  7月30日和9月2日,王黎然、胡新根副主委率队一行先后赴市信访局、乐清市开展民主监督调研,实地走访乐清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召开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市信访局副局长陶闽桄、乐清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赵明皓等参加调研座谈活动。

  调研期间,民主监督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市信访局、乐清市关于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解综合机制、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的情况介绍,并就矛调中心跨部门资源整合、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信息系统协同建设、矛盾化解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胡新根指出,加强基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而建设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展现“重要窗口”形象的牛鼻子工程。矛调中心紧紧围绕“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目标,扎实推进矛盾纠纷的整体治理、源头治理、智慧治理,真正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方便,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社会好评。他建议,加强基层治理还要强化网格化管理:一是加强建设规范;二是明确权责边界;三是提升队伍素质。

  王黎然指出,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解综合机制、深化“最多跑一地”改革,是以县(区、市)为重点加快建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发动多方社会力量参与,切实为百姓解决困难,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是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探索。她对下步加强矛调中心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管理体制;二是整合基层力量,培育多元解纷机制;三是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互通;四是深化队伍建设,组建多层次人才体系。她强调,要突出重点,务实监督,希望通过我们民盟的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发现问题,分析症结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坚持有机结合,结合“三服务”活动,在支持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及时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和调研专报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为我市市域治理现代化和打好“两战”献计出力,为“重要窗口”建设汇聚智慧和力量。

  民盟乐清市委会主委何文军,盟内市人大代表陈兴良、詹海霞,市政协委员徐克美、滕伟忠、陈浩、潘剑叶,参政议政骨干盟员林贤森、陈光海、许君鞅、林晓露、谢丽君、倪烨梓等参加民主监督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