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员风采
百年传承一指禅 一点一按守匠心
来源: 日期:2020-07-09 11:19:56

  中医博大精深,一把草,一根针,一双手,往往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它们的背后,都有着匠心与坚守。具有170多年历史、从扬州丁凤山传出的一指禅推拿就很好地诠释了中医的传承与坚守。如今,一指禅推拿已成为温州的本土文化。2012年,一指禅推拿入选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6年,入选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作为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指禅推拿”代表性传承人,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副主任中医师章文宇在这里跟我们讲述“一指禅推拿”的前生今世。

  从扬州到温州 一指禅依然原汁原味

  从扬州到温州,有着170多年历史的一指禅推拿辗转了多个地方,犹如蒲公英一样在瓯越大地落地生根。

  一指禅推拿可溯源至明朝万历年间的周于蕃。在丁凤山时代,一指禅推拿注重练习内外功,尤其是易筋经,以一指禅推法为代表手法。丁凤山的弟子有王松山、钱福卿等十余人,并以上海为基地辐射全国。1936年,一指禅推拿成为唯一收入《辞海》的推拿学派。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今,一指禅推拿的部分内容已成为全国中医院校中医推拿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现代中医推拿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一指禅推拿将禅理与医道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保留和发展了中医作为经验医学的特点,继承了中国传统思想认识方法,具有鲜明的学术特点和广泛的医疗实用价值。

  一指禅推拿名家钱福卿的孙子——钱裕麟为一指禅推拿学术流派主要传人之一。他随祖父习医近10年,后来成为上海中医学院附属岳阳医院推拿科推拿医师。

  一次,在上海举办的全国推拿学术会议上,一指禅推拿传承人钱裕麟的弟子朱正奇向与会嘉宾展示了一指禅推拿,章文宇为一指禅推拿的神奇疗效所倾倒,于是一路追寻并拜师于朱正奇。鉴于当前一指禅推拿的传承现状,为了抢救、传承濒危的一指禅推拿技术,经朱正奇推荐,章文宇向其老师钱裕麟学习一指禅推拿,使一指禅推拿的传承更纯正。

  2010年,因为一指禅推拿,温州市中医推拿临床基地落户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为全国首家以培养一指禅推拿技术人才为主攻目标的中医推拿临床基地。2011年9月,钱裕麟及他的两个弟子——朱正奇以及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推拿学基础教研室主任赵毅教授来到温州,作为温州一指禅推拿临床基地的专家顾问,钱裕麟先生在这里作了为期半年的一指禅推拿系统培训和临床带教,为温州培养了10多名一指禅推拿医生。

  2016年11月,钱裕麟再次来到温州,指导1个研究生和3个本科生。那一年,一指禅推拿中心被列为温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建设。

  去年底,80岁的钱裕麟第三次来到温州,在这里考察、讲学后,他盛赞:“温州的一指禅推拿是原汁原味的传统一指禅。”

  还原技术 古法也能治疗现代病

  走进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只见章文宇用大拇指在患者的脸上、手臂、腿等部位,如蝴蝶一样上下翻飞着。

  章文宇介绍,一指禅推拿的手法与其他推拿的手法有着明显的区别,它主要是巧用大拇指的力,在“点”的基础上连贯成“线”,推穴道,走经络。他们学一指禅推拿,首先得练习易筋经、少林内功,且每天都要练习半个小时左右。1936年版《辞海》记载:“达摩一指禅,则须练内外功,使两臂及十指骨节能柔曲如棉,更练内功,调匀气息,贯全身之气于一指之尖,使直达病源之所在,其功效有过于药石。”

  由于一指禅推拿深透、柔和的特点,在临床治疗中适应证也比较广泛,除了常见的颈肩腰腿痛外,一指禅推拿在治疗内、妇科杂病,如头痛、失眠、痛经等,小儿疾病如抽动症、小儿肌性斜颈等病症上,有其独到之处。近年来,在朱正奇的带领下,章文宇致力于挖掘古法,还原技术,尤其是在治疗小儿抽动症、呼吸道疾病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

  在治疗小儿抽动症上,一指禅还有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必须在6月底至8月底这个时间段内进行治疗。因为从中医上来说,这个时间段刚好是一年中阳气最足的时期,一指禅治疗的效果也会达到最佳。

  去年6月底,章文宇就接诊了一名患抽动症的8岁男孩。由于患儿刚好赶上了时间。经为期2个月的治疗下来,孩子的抽动症症状明显减轻,后期就不需要治疗了。

  践行公益 义诊活动做得更实在

  受朱正奇先生的影响,章文宇对患者一直怀有仁爱之心。为了传承百年匠心,传播公益爱心,20年来,章文宇带着一指禅推拿践行公益。他们组织医疗队,开展以一指禅推拿为主要特色的大型义诊活动。

  章文宇的公益义诊,除了一指禅中医推拿等医疗服务外,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的智库专家指导也是一大特色,他们为当地发展经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把脉解惑、精准帮扶,获得“党盟联合”社会服务品牌的荣誉称号。今年5月,作为政协温州市委员会下沉基层的一个窗口,“章文宇委员工作室”在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挂牌成立。“章文宇委员工作室”关注中医药发展等民生热点,也由此成为一指禅推拿的一个窗口,为更多的人带来健康。

  接下来,章文宇将以一指禅推拿为特色的非药物治疗,结合康复技术,治疗颈肩腰腿痛、中风后遗症及一些慢性病,并开展特色病区建设,以此来拓展一指禅推拿的疾病谱。(胡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