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员风采
盟员胡臻跨洋接力远程诊疗新冠病人
来源: 日期:2020-06-12 10:36:06

  “没有医生的远程治疗,就没有我姐姐、姐夫的今天,多亏温州医科大学校友(总)会相助,救了我姐姐全家的命!”6月3日,温州市区金先生激动地说。

  金先生告诉记者,事情要从今年3月底说起。

  原来,3月底,金先生在法国巴黎的姐姐一家多人出现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症状。“我姐姐50多岁了,她和姐夫相继发烧并确诊。后来,我二外甥女也开始发烧、咳嗽,大外甥女和外甥虽无症状,但一家人密切接触也存在很大的感染风险。”

  当时,由于法国疫情严重,金先生的姐姐和姐夫确诊后仍然被医院要求回家隔离观察,且医生仅开了退烧药,这让他们焦急万分。

  得知姐姐、姐夫一家情况后,金先生多方打听,最终联系上温州医科大学校友(总)会,希望能够得到帮助。

  让金先生感动的是,求助的当天晚上,温州医科大学校友(总)会就联系了民盟盟员、温州医科大学附二院中医科主任医师胡臻和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应斌宇,通过线上门诊平台,为其姐姐一家五口进行远程诊疗,制订个性化诊疗方案。

  “两位医生非常细致,他们根据患者的舌像、呕吐腹泻等情况,开出不同的药方。”金先生感动地说。金先生说,开完药后,诊疗并没有结束。由于时差关系,两位医生每天清晨和晚上各诊疗一次,随时掌握姐姐一家人的病情,并作出下一步治疗方案。

  就这样,历经15天诊疗后,好消息传来,金先生姐姐一家的病情慢慢控制下来。“较为严重的姐姐和姐夫,也终于转危为安了。”金先生说,大家素不相识,但在关键时刻,她远在法国的姐姐一家人,能得到温州医生无微不至的治疗,这就是温州人精神。

  近日,胡臻医生收到了金先生携家人送来的一面锦旗,感谢他通过海内外的爱心接力,帮助其姐姐一家渡过疫情难关。

  疫情当下,像金先生姐姐一家获救的故事,还有很多。两个月前,一位73岁的法国侨胞也在胡臻医师、温州医科大学欧洲校友会会长张剑医师等联合诊治帮助下,成功得到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