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社会服务   ->   同心系列
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民盟温州市委会“民盟同心·名师服务站”线上活动走进藻溪中学
来源:温州民盟 日期:2020-03-20 15:34:00

  冬去春来,万象更新,然而2020庚子鼠年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却如此特别,如此漫长……。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止我们上学的脚步,阻隔我们的相见,却阻断不了民盟温州市委会“民盟同心·名师服务站”专家送教下乡的热情。3月11日,藻溪中学迎来了一场别具一格的线上送教活动。本次活动系2020年民盟温州市委会“民盟同心·名师服务站”的第一次送教活动,也是民盟温州市委会与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推行“盟院合作”工程以来的第一次活动,更是对藻溪中学开展的第一次线上送教活动。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民盟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黎然,苍南县副县长、民盟苍南县支部主委曾迎玲,民盟温州普教工委主任、民盟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总支主委徐克美,民盟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总支副主委施昌魏,民盟温州普教工委副主任袁从容,民盟温州市教研院总支基础教育支部委员郭传兴,苍南县初中语文教研员卢立银等。活动由民盟温州市委会办公室主任胡迎春主持。

   活动开始时,民盟苍南县支部主委曾迎玲致辞:向疫情期间仍然坚持送教下乡的各位领导、专家和“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希望老师们在“全国一盘棋”的集体主义精神的鼓舞下,以战士般的勇气与激情一起做好“停课不停学”文章,做好网课时代的“主播”,让学生“宅”家不放松,学有所获、学中有乐。

  活动中,藻溪中学老师叶青宁、陈先泵、严爱雪分别作了《“三性”“四度”抒真情》《巧设“支架”,水到渠成》和《基于整体性语文性的活动探究课——观“演讲”系列微课有感》的主题发言。

  鹿城教研院初中语文教研员、民盟温州市教研院总支基础教育支部委员郭传兴为老师们做了《疫情之后,九年级语文如何做好复习》专题讲座,立足单元目标,以联系的策略,加强知识内容的结构化、整合化,来提高学生语文核心素养。郭老师还发起线上交流讨论,为藻溪中学老师答疑解惑,使网上教学真正落地有声,落地有根。

  藻溪中学校长卢立泼对民盟温州市委会和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的领导专家的精心准备和精准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这些年在民盟温州市委会“民盟同心·名师服务站”的指导下,藻溪中学的教育教学取得了较大的进步,藻溪中学的知名度也进一步提高,期待春暖花开,疫情结束时再与各位专家聚首共话教学。

  民盟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黎然做最后总结发言,对今后的活动提出三点想法:一是更新理念送教。网络教学必然会打破我们原有传统机械的教育模式,可以利用技术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了零距离的传播。二是创新方式送教。可以面对面教学、也可以网课教学,还可以采取线上线下结合交流,教育方式的改变更能促进学生和教师的自主学习,教师学生间随时可以互动交流,许多能力也会尽快得到提升。三是融合资源送教。将温州教育教研院的人才资源和专业技术的积极发挥,更大彰显温州教育教研院优质资源和盟员专家的能力优势。优秀的教学资源、专家教育权威、优质学习资源也能更快传播和共享。她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精心安排高质量送教,以“做实”、“做精”、“做强”为目标,坚持需求导向和实效导向,把我们民盟社会服务和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的精准教育帮扶结合起来,更快提升苍南藻溪的教育教学质量!

  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这是藻溪中学首次参与线上教学活动,准备多时只为守护“教学”二字,开辟新战场,运用新平台,掌握新技能,适应新形势,“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扬帆起航!带着希望和祝福,期待重聚于书香温馨的美丽校园中。(谢作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