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社会服务   ->   其他社会服务
庆六一 民盟“生涯导航”在行动
来源: 日期:2019-06-06 09:35:33

  6月1日上午,民盟温州市委会“生涯导航:认识自我,悦畅如志”在滨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瑞安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黄宗放分享了他的《金庸武侠之教育秘籍》(重庆大学出版社),从金庸笔下“学生”案例出发剖析了其中折射出的现代教育观,做人之道,交友之道都是教育的重要内容,因材施教则是培育特长的手段。黄老师总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在黄老师的引导下,书友们认识了金庸武侠小说描写中蕴含的教育教学观点和思想,这堂课对教师教学和亲子教育有很大的借鉴和启示作用。

  “生涯导航”行动发起人、民盟教研院总支主委徐克美从MBTI16型人格理论出发,以黄蓉为例,分析了金庸笔下人物的性格特质,“找到了”他们适合的职业发展路径,籍此提出了她的生涯导航思路,个人期待与现实条件要相结合才能做出理性选择,强调了对个人生涯发展来说合适才是最好的,人生才能获得幸福感。“匹配”是关系稳定,长足发展的根基。(何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