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社会服务   ->   其他社会服务
送教下乡进课堂 教研帮扶共成长
来源: 日期:2019-05-16 20:21:16

  ——记民盟温州妇女工委、鹿城区基层委赴七都中心小学送教

  5月9日,民盟温州妇女工委、鹿城区基层委组织来自市百里路小学和建设小学的名教师赴七都中心小学送教,旨在通过发挥盟内教育资源的优势,开展教学质量帮扶,提高我市农村小学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盟市委副主委张秀华、妇女工委主任王若舟、鹿城区基层委主委应真、副主委杜丽丽参加活动。

  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课堂观摩。来自温州市建设小学的数学老师洪蕾给二年级学生上了一堂关于《千以内数的认识》的数学课,紧扣数感的培养这一教学目标,启发孩子从身边的事物中发现问题,从易到难不断丰富着对数的认识,又引导孩子在创设的情境中找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一学习过程充分挖掘了学生对数学中数字的想象力和对学习数学的积极性。课后,孩子们纷纷询问:老师,你下次什么时候来?

  来自百里路小学的林海津老师在课始以播放孩子们喜欢的《无字书》影视的精彩片段,拉开了《唤醒沉睡的图书》这节四年级快乐阅读课的序幕,让孩子们在轻松有趣的氛围里感受到文字魅力,阅读的乐趣。接着林老师又从七都孩子熟悉的蔬菜着手引导孩子进入图书的编码和分类这一内容,打开了孩子们读书的视角。这是一堂教会孩子如何自主地阅读,如何向课外拓展延伸的大语文课堂。

  随后大家一起互动研讨,洪蕾老师和林海津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课堂设置理念,七都中心小学的老师们纷纷表达了对洪老师和林老师的钦佩之情,惊叹她们的选材的独到和构思的奇妙。民盟温州妇女工委副主任、鹿城区基层委副主委、鹿城区教育研究院小学部主任杜丽丽就鹿城区小学教学新常规达标校创建给与会的老师做了专题指导。七都中心小学校长表示这次活动不仅让老师们不出校门聆听到名优教师的精彩课堂,也让孩子们享受到了名优教师所带给他们的学习和成长的快乐。

  最后,民盟温州市委会副主委张秀华做了总结讲话,张秀华高度评价了两位老师的教学水平,充分肯定了民盟温州妇女工委和鹿城区基层委投身社会服务的热情和社会责任感,张秀华希望这样高水准高质量的送教活动要持续化,常态化,通过持续的送教学习,切实提高七都中心小学的教学质量和水平,让七都这些留守儿童真正享受到优质教育教育。

  活动中,张秀华副主委代表民盟温州市委会对正在该校支教的鹿城区基层委主委应真进行了慰问,她详细了解了应真老师的生活情况和工作情况,鼓励应真老师在支教岗位上不断学习,踏实工作,精心上好每一节课,高效、优质、圆满地完成支教任务。应真老师对盟市委的关心表示感谢,并汇报了自己的支教情况。据悉,在鹿城区艺术节比赛中,七都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在应真老师的指导下共表演了五个节目,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其中一个节目获得了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