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社会服务   ->   其他社会服务
全城蓝灯为爱护航——自闭症日,让“星妈”放一天假
来源: 日期:2019-04-08 15:44:58

  3月31日下午, “为爱护航”——温州市关爱自闭症亮灯仪式暨“开心妈妈日·为妈妈放一天假”活动启动仪式在温州市区瓯江路北50米灯光观景台举行。活动由民盟温州市委会、温州市妇女联合会、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温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主办,温州市开心行动公益促进会、温州市鹿城区开心行动公益促进会等单位共同承办。民盟温州市委会主委胡荣党应邀出席活动并致辞。

  为提高人们对自闭症认识,关爱自闭症患者,在今年关爱自闭症日前夕,各界发起了这次点亮蓝灯活动。蓝色是自闭症患者的保护色,点亮蓝灯公益活动旨在以标志性建筑亮灯的方式,聚焦关注,汇集爱心。

  胡荣党主委在致辞中说,“开心行动”这个由民盟盟员发起的公益团体,自2011年起关注自闭症群体,从“为爱行走”到“为爱住家”,再到今年的“为爱护航”,每年在世界自闭症日举办主题活动,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这个特殊的群体。去年,“开心行动”发起全域亮灯活动,11个县市区政府大楼在世界自闭症日这天一同亮起了蓝灯,在地级市实现全域点亮蓝灯,这在全国尚属首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今年,又在瓯江沿岸156幢楼体共同为自闭症群体点亮蓝灯,这也是温州站在瓯江畔为自闭症这个特殊群体点亮希望的灯光。他指出,创造一个充满“奉献、有爱、互助、进步”公益精神的社会正是我们所追求的,让我们努力奔跑,奋力前行,推动温州自闭症公益事业迈进一个新台阶,助推“大爱温州”成为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民盟温州经济科技总支三支部主委、温州开心行动公益促进会发起人方海华宣读倡议书:……温州地区有近2万名自闭症患者,这也意味着我们身边有近2万名疲惫操劳的妈妈。2019,我们想对妈妈们说:‘星空的蓝,你的苦,我们都懂。在同一片星空下,让我们靠近彼此,平等以待,给心松绑。过去的日子,你们辛苦了!往后的日子,希望我们更多人彼此携手!’”

  当日18时,活动现场各界嘉宾共同启动蓝灯按钮,瓯江两岸沿江建筑和观景带、三江立体城购物中心、胜美尖山山体灯光秀、瓯江四座跨江桥梁、温州市行政中心主楼、市区地标建筑物、市区各户外广告LED屏幕等纷纷亮起蓝色灯光。

  据了解,今年4 月2 日是第12个世界关爱自闭症日。目前,全球已有自闭症患者6700万人,我国则有1300万患者。根据国际统计比例,自闭症的发病率约占人口总数的万分之八至十五,并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在温州,近2 万人正在遭受自闭症侵害,每一个患者背后都有一个甚至更多家庭正面对沉重负担。自闭症,不是一个家庭的困境,更是隐匿着的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