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员风采
盟员吴文灿获亚太眼科学会成就奖
来源: 日期:2019-03-18 17:56:52

  近日,第34届亚太眼科学会(APAO)大会在泰国曼谷举行,齐聚来自世界各地的6600余名眼科医生。包括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吴文灿在内,我国3名眼科医生荣获“亚太眼科学会成就奖”。多年来,吴文灿在眼科学领域孜孜不倦地努力,为推动我国眼科内窥镜下手术的进展作出巨大贡献。

  吴文灿是我国眼科内镜微创外科创始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海医会眼科专委会眼科内镜手术学组组长,中华眼科学会眼整形眼眶学组委员。他承担“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8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论著72篇,其中SCI收录32篇,入选“温州市杰出人才”“浙江省卫生高层次创新人才”“浙江省151新世纪人才”等。

  视神经外伤一直被喻为眼科“不治之症”,传统治疗方法效果不佳,大部分患者最终视力下降,甚至无光感。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于2006年10月在国内率先采用“眼-鼻相关内镜微创技术”,开创了国内用内镜微创手术修复视神经之先河。吴文灿在该领域作出了卓越贡献。该项眼科“技术革命”已惠及全国1.5万余名患者。

  亚太眼科学会成立于1960年,是由包括中华眼科学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眼科学会、日本眼科学会等19个成员国眼科专业学会组成的亚太区域性眼科专业组织,是世界最大的区域性学术组织,宗旨是推动和提高成员国的眼科发展水平,尤其是推动国际化的眼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