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员风采
徐克美:干好本职 不误履职
来源: 日期:2019-01-08 15:28:43

  人物名片:徐克美,民盟盟员,温州市政协委员,教授,曾任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室主任,现任温州市中职创新创业教育、财经商贸类教研员。

  2017年温州市“两会”召开之际,市政协委员徐克美受邀录制了温视公共频道推出的《政情民意中间站·新委员新关注》栏目。她就新高考背景下如何帮孩子树立正确职业观谈了看法,并寄语:力争用软环境优政策,吸引更多温籍优秀学子回乡创新创业。事实上,自2002年来到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后,徐克美就始终致力于温州职业教育事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委员义务,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在这个平台上发光发热,践行“积德从善”的事业。

  职教

  “在温州教育大楼里很多同事都是师范类毕业,不过我的第一专业是会计学、第二专业是英语。”说起徐克美的工作经历,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在2002年调到市教育局教研室工作之前她曾在温州电大(现已与温州老年大学、温州工人业余大学等院校合并为温州城市大学)任职。

  在之后的岁月里,虽然平日要忙于学校的教学和行政工作,但徐克美对于新领域新业态的关注并没有减弱。“培训学校的兴起、网吧行业的起步……对于这些现象,我当时的感觉还是比较敏锐的。”或许正是有了这么一双对新行业的慧眼和对创业创新事业的喜爱,徐克美在之后从事职业教育创业创新工作研究时也保持不减的正能量和热情。

  徐克美的办公室职业教育研究室位于市府路教育大楼9楼,出门后办公室右侧是初中教学研究室,另一侧则是普高教学研究室。“现在许多家长、老师对职业教育存在误区,尤其是中职教育。”徐克美说起一个例子,让人啼笑皆非。以前,中考前一些学校都会进学校开展招生宣传,部分家长一见是中职学校的招生简章就赶忙回避,理由竟是拿了传单觉得“不吉利”。

  “一般市区家长的观念尽量让孩子就读普通高中学校。”从事这么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徐克美见到许多走极端的案例,“部分家长热衷于所谓的中考冲刺班,在最后一个月时间交出高昂的学费让孩子参加特训,事实上这样的所谓的‘奇迹’是微乎其微的;许多家长在孩子中考500分左右的情况下也宁愿硬挤普高的门槛而不愿选择中职学校……其实这个时候,作为家长更需要冷静思考。”

  事实上,在中职教育的普及推广上也是壁垒重重。“多年前,市区的一所中学邀我去讲中职教育的优势,但后来听到对方说针对的是后20%的学生家长,我便婉言谢绝了;另一次我接受市局任务,去一所初中学校宣讲“就读中职也是很好的选择”,但讲完之后校长的脸色却不好看……难道中职学校就代表着差生?这其实是我们当下最大的误解。”徐克美解释说,新的高考政策推出以后,家长不仅要知道考什么、怎么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要弄明白改革目的何在。她坦言,不能单单以学校的效能和固定的思维去给孩子做规划,这就对家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需要对孩子的了解,把握孩子的特质,其次还要有对以后热门行业的预判,另外也要考虑自己周边的资源,能否在以后孩子成长中给予助力。

  近年来,徐克美在中职创业教育的宣传推广上做了很大的努力。2003年,她自己开车跑遍了温州本土十多家企业,采访了企业的负责人,自己编撰完成《创业指南》一书,并作为地方教材供各个中职学校学生使用。市社科联原副主席洪振宁审稿后第一句便问她“你是哪里人?”得知徐克美就是土生土长的温州市区人后,洪振宁感慨说,这本书写得有真情有创意,写出了温州人精神的精髓。该书被《光明日报》誉为“打开温州人精神的金钥匙”

  2015年温州市徐克美名师工作室成立,2016年7月浙江省徐克美网络名师工作室成立。“利用工作室和各类研修班等,引领一线教师针对职业教育教学理论、课堂变革等课题开展研讨,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促进教师稳健有序成长。”徐克美介绍说。

  履职

  1999年,徐克美成为了民盟温州市委会一员。出生在教育大家,参加民盟的选择得到了家庭和同事的支持。

  “徐老师的提案和别人的有所不同,她的提案能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并有大量的数据能够较为客观地说明问题。”今年年初,温州市人社部门收到了徐克美一份题为《关于鼓励温籍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的建议》提案。在这份提案里采取线上投票调查的方式,针对温籍大学生毕业去留话题做了较为详细的问题设置。

  “你知道吗,妈妈比爸爸更愿让女儿回来工作的概率高出10个点,作为企业老板让子女去上海工作的概率会更高……”徐克美的这一份报告不仅给人社局在就业创业服务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而且对温州在之后出台的人才新政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8年3月,徐克美针对一个公交车上的民生问题发表提案。“二胎政策后,妈妈推着婴儿车坐公交的现象有所增多,在美国公共交通里会有专门隔放婴儿车的空间,我认为这个举措很贴心,也很符合当下的社会需求。”于是一份《关于城市公交车留有收纳婴儿车空间的提案》出炉了。此提案之后迅速被温州日报等媒体关注并在多家媒体上进行呼吁。很快,温州交运集团表示,温州快速公交B1和B2线上的近60辆公交车正在接受改装,将在车内设置一处可供婴儿车停放的动态空间,并设软垫护栏板和自动伸缩式安全带用于婴儿车固定。截至到今年8月份,该功能已经上线。

  另外像《关于取宫节育环费用全额报销或医保卡结算的提案》《关于位于市府路温州图书馆一楼开设老年读者专区的提案》《关于完善道路交通标志,减少行车“压实线变更车道”违章的提案》这些贴近民生的提案,也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对于如何更好履职,徐克美笑着说其实并不复杂,关键在于既要立足本职工作又要做出一些拓展,特别要结合当下社会的热点和需求,意见建议的提出要注重操作性和可行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民服务,为温州社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