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基层动态   ->   鹿城区基层委
“农村教育烛光行动”走进鹿城仰义
来源: 日期:2018-11-21 16:57:00

   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11月15日,民盟温州市委会普教工委、民盟温州市教研院支部、民盟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支部响应民盟中央“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号召,来到鹿城仰义中学开展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活动。

  本次送教下乡活动采取来自两个学校的两位语文老师同课异构、先听课后评课的形式。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支部盟员叶露晓老师、鹿城仰义中学余海燕老师分别为大家展示一节《读者在心中写作明方向》教学示范课。叶老师以严谨的思路,精巧的课堂教学设计、亲切的教态和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使得课堂节奏自然流畅,很好地与学生进行了有效互动。余老师以“写一封信给妈妈”作为活动情境,巧妙启迪思维,着眼细节,环环相扣。两位老师都通过任务性写作,让学生明白读者在心中的重要性,对学生的写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给学生写作的方向进行了有效指导和训练。

  课后,鹿城仰义中学的听课老师针对这两节课的亮点与不足都做了客观的评价,并与来自南浦实验中学的老师们热情交谈。南浦实验中学的老师们热情洋溢、深入浅出、字字如玑的成功经验分享,更让在场教师们受益匪浅。他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优化了语文课堂教学,转变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学到了方法;同时也为教师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形成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温州市政协委员、民盟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支部主委、职教教研室徐克美教授给仰义中学九年级学生家长,带来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如臻”妈妈课堂:帮孩子选择合适的“学校”》。本次活动也是民盟温州市委会社会服务品牌“导航”行动——“如臻?导航”妈妈课堂的系列活动之一。徐教授从教育类型、基础教育愿景导入,解读“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内涵;再切入主题,使全体九年级家长在徐教授激情生动的讲解中引发深思和共鸣,领悟了“作为家长,应该找准定位,选择孩子合适的教育”。

  本次民盟基础教育“烛光导航”行动走进鹿城仰义中学的送教下乡活动,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为一线教师搭建了与名优教师交流互动的平台,为鹿城仰义中学的语文组老师拓展了教学新理念、新视野、新知识,为九年级家长的家庭教育进行了指导,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孙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