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基层动态   ->   温州经济科技总支
不忘初心再出发——民盟温州市科技经济总支组织盟员参观世界温州人博物馆
来源: 作者: 日期:2018-11-21 16:57:00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11月17日上午,民盟温州市科技经济总支组织盟员参观了刚刚落成的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民盟温州市委员会主委胡荣党应邀参加。世界温州人博物馆位于会展路世界温州人家园的第一、二层,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展厅以历史为轴,以人物为纲,以“弄潮儿——走向世界的温州人”为主题,一共分为两部分:数字厅和基本陈列厅。

  数字厅展现的是开放四十年温州的精彩瞬间、温州商会侨团数据库和温州的形象大片,温州的山水、风土、新貌。

  陈列厅有三个单元:“千年潮起”展示了古代温州的重要代表人物,如创作了中国最长的唐诗《证道歌》的玄觉和元代温州人走出国门先驱的周达观。“百年潮涌”讲述的是温州近代涌现出众多知识群:200多位温州数学家,如黄庆澄、姜立夫、苏步青等世界级的数学名人;在书画、木版画、地政研究等领域内有重要影响力的温州知识分子群体;在近代经济实业方面出现的领军人物,如实业家王理孚,创办“白日擒雕”牌炼乳的吴百亨等。“时代潮头”讲述了温州改革开放的历程和成就,四十年来,温州率先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形成了享誉全国的“温州模式”,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参观过程中,许多图片和实物情景生动再现了几代人的集体回忆,盟员们对近代以来尤其是40年来温州发展变迁的“旧貌换新颜”十分感慨,亲历的“改革开放那些年”仿佛就在眼前。同时,展览中也有诸多民盟元素,不论是看到题字“小商品,大市场“的费孝通,还是耳熟能详的苏步青,赵超构,谷超豪等民盟先贤,都觉得十分亲切,而当看到明眸工程,微笑联盟等民盟发起或直接参与的品牌公益活动,大家均感自豪。

  在参观现场,民盟温州市委员会主委胡荣党勉励大家: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是温州人创业历程与创新精神的展示平台,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个缩影,庆祝改革开放,我们作为民主党派要有新作为,要深刻体会和感悟“温州人精神”,凝聚更多温州人的力量,为促进温州经济社会的更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