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民盟温州市委会助力乡村教育——记盟市委与市教育局对口联系活动
来源: 日期:2018-06-07 15:05:54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了解掌握我市乡村教育现状,寻求破解乡村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有力举措,进一步推动教育公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 5月30日至31日,民盟、民进党派对口联系与市教育局特约人员、市九届青联教育界别委员赴泰顺开展乡村教育调研暨“送教下乡”活动。30日,一行实地走访泰顺县司前镇中心幼儿园、司前镇畲族镇中心小学、泰顺县民族中学,并在泰顺县民族中学召开调研工作座谈会,同步在泰顺县民族中学、司前镇中心小学、司前镇中心幼儿园开展送教活动;31日,一行实地走访东溪乡中心学校、泰顺县第二中学,并在泰顺二中召开教师座谈会,同步开展送教活动。民盟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何民、民盟温州市委会常委(温州市第四中学副校长)叶德汉、民盟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温州市第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省作家协会会员)宋俊英、民盟盟员兼温州市教育局特约人员(温州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分院副院长)廖笑炎参与这次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活动的座谈会,由市教育局组织处处长包雷雄主持,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白炳兴作了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拓宽乡村教师培养渠道,让乡村教师下得去;提高乡村教师地位待遇,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让乡村教师教得好;以及如何妥善处理留守儿童的安全和身心教育难等问题”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何民副主委建议对教师工资待遇的落实情况做一次普查,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实现乡村教育、民族教育、学前教育的振兴。叶德汉表示乡村教育应重视民族文化展示,提升乡村文明建设。宋俊英认为提倡大学生回乡助力乡村教育,切实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尤其是文学作品的阅读,丰富留守儿童的精神世界。廖笑焱提出要把泰顺非遗项目,如石雕、提线木偶等传统文化进行挖掘,融入基础教育、社团活动中,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白炳兴在会议上指出,让所有的孩子享受更优质的教育是全社会共同的心愿,希望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帮助促进教育的公平、优质发展,在基础教育上关注、支持学生安全、心理教育等方面营造良好氛围。

  据了解,在本次乡村教育调研暨“送教下乡活动中,共为泰顺乡村学校送优质课程6堂,开展精品讲座3场,为泰顺乡村学校引进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本次活动经市委统战部牵头,认真落实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制度及特约人员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发挥特约人员参谋咨询、联系群众、批评建议和民主监督作用,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推动教育公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宋俊英)